「太空的家」天和核心艙

三位航天員進駐天和核心艙

中國太空站, 航天科技, 神舟

播放影片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成功將三位航天員送到太空在軌道的太空站,指令長聶海勝打開通往天和核心艙最後一道艙門,三人先後進入天和核心艙,標誌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太空站。

這次「太空的家」天和核心艙,比上一次的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大左三倍,直徑比火車的車廂更加闊。

中國空間站以人為本的設計,分別設置了生活區和工作區。生活區內有獨立的睡眠區、廁所、鍛煉區,仲配有太空廚房及用餐區,提高航天員太空生活質量。航天員有獨立的睡眠區,確保睡覺不受干擾,雖然依然將自己「裝入睡袋」,但已經可以由「企睡」變成「躺睡」,已經好大進步。

航天工程必須有周密的應急方案,緊急救援是其中一環,原來發射神舟十二號準備期間,團隊同時攜帶兩艘飛船進場,一艘升空,另一艘船作為發射船的後備,一旦太空站或飛船不幸出現嚴重危險或故障,地面會最短時間快速發射救援飛船接回航天員。
簡單來講,神舟十二號發射時,預定今年稍後發射的神舟十三號已準備就緒在發射場待命,必要時可緊急在8日半內發射,成為太空站內航天員的救生艇。

航天員在太空三個月期間會進行太空漫步、操作機械臂、更換零件維修等工作,艙外太空衣設計也加以改良,出艙時間可增加至7至8小時。

按照計劃,2022年前後完成太空站在軌建造,以及在軌運行的國家太空實驗室。

太空站由核心艙、2個實驗艙以及貨運和載人飛船3部分組成。太空站至少會運行10年,太空站整體空間將來可以彈性擴展,為未來留有發展空間,按需要可以擴展至4個至6個艙段。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