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炮之鄉——瀏陽

瀏陽出產的煙花、炮仗,銷售到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量佔世界市場的六成

技藝, 文化遺產, 認識內地城市

播放影片

Eng

中國是全球煙花炮仗最大的生產國和出口國,北京奧運、倫敦奧運開幕典禮等大型盛事,用上大量湖南省瀏陽生產的煙花,令這個百多萬人口的「花炮之鄉」名揚國際。

「瀏陽花炮震天下」,這裏出產的煙花、炮仗,銷售到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量佔世界市場的六成。

瀏陽花炮造型美觀,質素有保證,原是傳統技藝,手工製作,有12道流程、72道工序。隨着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生產步入現代化,研製了安全可靠無公害的無煙煙花、日觀煙花等,傳統的手工點火改為電子點火、遙控點火。

燃放煙花、炮仗的習俗,是源自唐朝時,瀏陽人李畋研製炮仗,以硝煙驅散山嵐瘴氣,減少了瘟疫的流行,後來他被封為「中國花炮祖師」。清代瀏陽花炮的生產已相當有規模,是朝廷貢品,光緒年間銷往香港、澳門,以及南洋多國,成為名牌產品。

瀏陽氣候四季分明亦有利花炮生產,因為若太潮濕,則花炮藥物不易乾燥,在生產流程中容易吸潮,影響品質;若太乾燥,生產則較不安全,容易發生事故。

花炮雖美,但亦有危險,它易燃易爆,亦會造成噪音、空氣污染,內地生產花炮的很多都是小企業,品質監控做得不好。從安全、環保考慮,近年全國越來越多城市,禁放、限放煙花炮仗。花炮產業需要加強監管規範,走向標準化、智能化,內地2020年通過《煙花爆竹安全與質量》新標準,對於產品的火藥量、成分、環保與安全性能等都作出明確規定,希望有助花炮「重回城市」。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