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眠」的公路

新疆獨庫公路

自駕遊, 公路

播放影片

2021年7月4日,新疆獨庫公路全線通車,不少自駕遊愛好者,早已經蠢蠢欲動,想來走一轉。但事實上,這條路在1983年就已經建好,為什麼說剛通車呢?

原來獨庫公路是一條會「冬眠」的公路,一半的路程是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區域,受新疆天山山區冬季降雪、結冰等自然因素影響,每年10月到次年6月左右都會實行交通管制,只會在夏天短暫通車幾個月。

獨庫公路特別之處當然不止於此,它被稱為「中國最美的公路」,地處天山山脈中部,縱貫天山南北,北起克拉瑪依市獨山子區,南至古絲綢之路重鎮庫車,全長約560公里,獨庫公路建成之後,使南北疆路程由原本的1000多公里縮短了近一半,是中國公路建設史上的一大里程碑。

獨庫公路地形特殊,急彎、斜坡較多,過半以上地段橫過崇山峻嶺、穿越深川峽谷,可欣賞到「五里不同景、十里不同天」的絕美景色,另一方面,這條公路連接了眾多少數民族聚居區域,人文風情也很獨特。

來這裡自駕遊,可以大飽眼福,沿途會經過克孜利亞山地景觀區,紅山石林極為壯觀。而附近的天山神秘大峽谷,蜿蜒曲折,峰迴路轉。峽谷中更發現了開鑿於唐代的佛窟「阿艾石窟」,窟中有精美壁畫,這個地方已成為著名的外景拍攝基地。

獨庫公路被《中國國家地理》評選為「縱貫天山脊樑的景觀大道」,但其實它在七十年代開始修建時,是一條國防戰備公路,168名有份建路的軍人因雪崩、泥石流等原因遇難,被安葬於公路沿線的喬爾瑪烈士陵園,並在附近修建紀念碑緬懷他們。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