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豹子共存

豹子有望回到北京郊區

瀕危動物

播放影片

Eng

大型貓科動物和人類是可以共存的。在華北豹子生存的地區,當地人和政府共同努力下,豹子終於有希望回到北京郊區了。

大約16年前,北京周邊的群山中還可以發現豹子的身影。從那以後,世界上最後的 300 只華北豹已經轉移到了更深的野外。如今我們有了新的希望,就是它們回來了。

除了 2005 年在北京的最後一次被目擊到並記錄下來以外,鄰近的河北和山西省也是這些美麗的大型貓科動物最後繁殖和定居的地方。

在考察中,動保志願者們努力繪製出潛在的野生動物走廊,將河北的豹子棲息地與北京聯繫起來。當森林遭到砍伐、道路相繼建設和城鎮不斷發展,野生動物的棲息地變得支離破碎。對於某些物種來說,這不是什麼大問題……就像鳥類可以飛越這些障礙物一樣。但對於另一些動物,尤其是非洲獅或中國豹等大型食肉動物,它們需要廣闊而完整的棲息地來繁殖和狩獵。因此,想要讓豹子回到北京山區的原始野生棲息地,它們需要沒有人類干擾的通道,即野生動物走廊才能返回。

當動保志願者們徒步穿越近 200 公里的荒山野嶺時,他們被這片原始的美景所震撼,但也面臨著尋找和保護大片完整生態荒野的挑戰。他們不分晝夜地尋找豹子的蹤跡,沿途收集糞便樣本以調查潛在的豹子的獵物。令人失望的是,儘管他們收集了許多樣本,但仍然沒有發現這難以捉摸的豹子的蹤跡。

直到去年11月,傳來了一個好消息:距離北京不到100公里的地方,有村民發現了一隻豹子。這個好消息是 CFCA(中國貓科動物保護聯盟) 多年努力和宣傳的結果。為了保護這些豹子及其棲息地,他們制定了補償計畫,補償因豹子而失去牲畜的村民;他們推動了一項重大道路的改道工程;他們還聘請村民作為護林員保護棲息地,同時擔任環保教育工作。

經過多年的這種對棲息地的保護工作,豹子重返中國首都山區的希望也逐漸可實現。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