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平碉樓

大灣區內的世界遺產

文化遺產, 歷史建築, 建築及文物

播放影片

Eng

在廣東開平,屹立1800多座碉樓,它們中西合璧,洋溢濃厚的異國情調,包括古希臘、古羅馬、伊斯蘭等風格,同中國一般的民居很不同。

廣闊的田野上,為何開平人不建平房,而要向上發展,興建最高可達七層的碉樓呢?這是由於開平地勢平坦,經常洪水氾濫,加上昔日土匪橫行,明朝起就有民眾修建碉樓,閉門向高處避險。直到十九世紀末,很多出國去美、加打工的中國人,因為當地排華政策而紛紛回鄉,買地、建屋。上世紀二、三十年代,是碉樓建設的高峰期,最多時達3000多座。

開平的華僑旅居歐美各國,所以碉樓都帶有西洋風格。碉樓是住宅又是堡壘,可以居高臨下防禦土匪,牆身比普通的民居厚實,不怕匪盜鑿牆或火攻,窗戶比較小;碉樓上部的四角,多數建有俗稱「燕子窩」的角堡,開設了向前和向下的射擊孔。

「瑞石樓」是開平建築藝術價值最高的碉樓,呈現古羅馬的拱券、愛奧尼亞風格的柱廊,巴洛克風格的山花等,又注入了中國建築文化元素,「瑞石樓」三字寫得剛勁有力,很多樓層還雕刻着「富貴吉祥」、「世界大同」等中國傳統詞彙。

意大利的比薩斜塔聞名世界,原來開平都有「斜碉樓」。由於地勢影響,地底淤泥層不同厚度的位置,沉降幅度不一,碉樓就慢慢地向東南方傾斜。不過淤泥在多年的擠壓下早已經達到壓力平衡,除非遇上地震等嚴重自然災害,否則將維持現狀,不會垮塌。

開平碉樓被形容是中國鄉村民眾主動學習、吸收西方建築文化並與本土文化融合的產物,2007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亦在2020年底成為江門第一個國家5A級旅遊景區。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