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有何干」訪問系列 - Kent Buse

性別平等及聯合國世界婦女大會

國際合作

播放影片

Eng

1995年的北京,一個會場內聚集了一大群人,世界從此就改變了。這個由聯合國舉辦的世界婦女大會,亦是國際的公民社會、解放運動、對抗貧窮問題和討論LGBTIQ等等的重大議題的起點。為了向北京會議及國際婦女節致敬,我們訪問了幾位曾經致力將世界向前推進的人。

大家好,我是Kent Buse,我是加拿大人。喜歡做飯,喜歡吃街頭食物,我喜歡通宵的坐著火車四處去。簡而言之,我喜歡冒險和新事物。對我而言,北京舉行的聯合國世界婦女大會就是這兩個詞語:「性別平等」及「權利」。北京會議所展現的未來是一個所有人和男性女性都是平等的世界,不過在現實世界,各地的政府都未能回應女性在這方面的訴求。他們投放大量的時間、精力和資源,集中於保護財產權和婦女權利。如果想實現北京會議所提出的宏大願景,就不能單單只取決於各地政府,還要取決於男人!事實上,會議本身就是建基於男性和女性之間的合作。我認為儘管男性擁有相對較大的權力和優勢,但大部分男性在處理家務瑣事、照顧小孩、爭取陪產假以至確保男女同工同酬等方面並沒有真正發揮作用。意思是男性其實可以、也必須更好的去配合,協助我們把25年前在北京會議上的承諾兌現。每年3月8日我都會慶祝國際婦女節,第一個原因是因為有許多女性締造出傑出的成就。儘管大家都生活在一個默認由男性主導的世界中,她們仍然可以在各個不同領域向前邁進。在男權主導的背景下,女性要突破殊不容易。亦因為這樣,我們更應該繼續在這一天好好慶祝。第二個原因是我要向世界上所有為爭取一個更加公平的世界而組織或動員過、甚至參與了抗議活動的婦女致敬。沒有她們,世界只會比現在更加不公平。因此在國際婦女節我想大家能一起思考,如何為女性男性,為非二元性別的人,為所有的人建立一個更公平的世界。祈望地球成為一個大家都享有平等機會的地方,在那裡人人都可以自由表達自己的夢想和期望,所有人可以有尊嚴地生活。我們可以做到,每人都應該發揮作用,我認為我們可以共同創造一個更加公平的世界。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