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雨災 科技救援

河南嚴重洪災,政府和民眾運用科技工具參與救援

無人機, 科技

播放影片

Eng

無情洪水席捲河南,逾千萬民眾受災,不少地區通訊中斷,打不到電話又上不到網,無辦法接收最新災情,向外界求助或者報平安,在這個緊要關頭,有甚麼方法可以短時間內幫到他們呢?

7月21日下午,「翼龍-2H」無人機從貴州安順起飛了,經歷4.5個小時、1300公里,跨省前往河南鄭州鞏義市,並在米河鎮上空停留近5個小時,它的任務是在這段時間充當「空中基站」,讓民眾暫時恢復通訊,部門亦可上報災情,最後成功接通用戶達3500多個。

不少人都驚歎,為何一架無人機可以飛那麼遠,將通訊網絡重新連接起來?原來全國僅2架的「翼龍-2H」,利用空中應急通信平台搭載的移動公共基站,可以在50平方公里範圍內,提供長時間穩定的連續移動信號覆蓋。系統採用4G/5G技術,通過衛星傳輸,提供全日24小時應急通訊保障,擺脫地面供電、通訊回傳的束縛,快速打通指揮中心與指定區域之間的通訊,有效減少災區群眾的生命和財產損失。

「翼龍」是中國研製的一系列偵查打擊一體化多用途無人機,以軍事用途較為人熟悉,不過今次出動的「翼龍-2H」,則是專門為災害探查、應急通信保障、應急投送等任務研製,它航程遠、留空時間長,是國內同級別中空、長航時無人機中,起飛重量最大的型號,可以攜帶更多的燃油,這次河南任務來回就長達16小時,差不多等如香港坐飛機去紐約那麼久。

利用科技救援,不是政府部門的「專利」,有無想過外賣APP都可以變成救人工具?

在鄭州,一名外婆冒大雨駕車,接載孫兒、孫女從幼兒園回家,不幸死火被困洪水中。她唯有打電話給女兒求助,女兒馬上打開外賣APP,聯絡到汽車附近一間便利店的老闆;同時又利用通訊軟件的「朋友圈」,隔空找到其他人合力前往救援,成功打破車窗救出一老兩幼。這件事引來網民熱烈討論,除了見證人間有情,亦看到情急智生的民間智慧。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