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之鄉——壽光

壽光是國務院授予的中國蔬菜之鄉

農業和糧食, 飲食

播放影片

Eng

餐枱上有碟青菜,對香港人來說是平常不過的事,但原來一年四季食到新鮮蔬菜,對有些地方的人是種奢侈。

以前在中國北方好多地方,由於冬天天氣寒冷,田地容易積雪結冰,以往很難食到新鮮蔬菜,家家戶戶食來食去,都是預先囤積的「過冬菜」大白菜、蘿蔔、薯仔,這種情況要去到上世紀九十年代之後,才開始改變。故事要由一個地方開始講起。

白色的茄子,巨型的南瓜,每年4至5月,山東省壽光市都會舉辦「菜博會」,展出不少新奇品種的蔬菜。

壽光是國務院授予的中國蔬菜之鄉,有人說在這裏「沒有你買不到的菜,更沒有你賣不了的菜。」當地擁有全國最大的蔬菜生產和批發市場,種菜設施面積約60萬畝,年產量達450萬噸,每天蔬菜交易量在2萬噸以上。

壽光土地肥沃,種菜歷史悠久,但其實八十年代中期,規模遠不及現在,全市只有5萬畝左右的大田菜,另外由於冬天平均零下十幾度,種不到瓜果、青菜。有農民搭建燒煤式的大棚,即是「土溫室」,但保温性能差,而且一個冬天就要燒三、四噸煤,成本高利潤低。

直到1989年,三元朱村黨支部書記王樂義,在村內一片反對聲下,動員十多人割走快將成熟的35畝粟米,為的是改造壽光的「土溫室」,加厚牆身保溫,又調整棚面方向以增加光照時間,最終建成了17個毋須燒煤的「冬暖式溫室大棚」,成功在冬天種出青瓜,之後又種出茄子、番茄等。

壽光從此做到「一年常青,四季有菜」。王樂義之後更將冬暖式大棚技術推廣全國,一場「綠色革命」,令北方人在冬天、春天,食到的菜類多了很多。同時帶動了大量的農村致富,改變了億萬農民的命運。

30年過去,壽光蔬菜大棚已發展到第7代。最新一代大棚,實現了水肥一體化滴灌、自動噴藥、補光等智能化管理模式,大大縮短了農民的勞作時間。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