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守護者: 反盜獵隊

反盜獵隊堅持保護野生動物的故事

生態保護

播放影片

爬山過嶺,生活在中國山村的一群人仍在不斷與偷獵者鬥爭。余家華是一位70多歲的護林員,在他的小鎮上擔負著阻止偷獵者非法捕殺動物,即使面對地震的危險也無法阻止他們行動的決定。

2008年四川發生汶川大地震時,當地護林員余家華身在震中附近的山區。當山被震崩塌時,他衝向村莊確保家人平安無事,他們安然無恙。但他沒有時間休息。

因為余家華知道偷獵者會趁亂上山捕獵野生動物的消息。於是他火速趕上山,不過在他家附近餘震仍在持續。

Kyle Obermann與當地護林員一起在中國山區和自然保護區巡邏時,他們遇到的最大挑戰之一是找到並清除隱藏的鋼絲套。這些殘忍的捕捉器在網上售價不到幾美元,偷獵者可以在一天內設置數百個陷阱來捕捉路過的野生動物。

對於護林員來說,如何在偷獵者下套之後盡快移除這些陷阱阻止偷獵,是一個挑戰。但是,同時身為護林員和村長的余家華在這場與偷獵者的鬥爭中,正全力以赴以贏得勝利。

在70、80年代,余家華曾看到當地的野生動物被偷獵者用火燒死、用槍捕殺。於是從1995年開始,遠在許多野生動物保護組織在中國活躍起來之前,余家華就將九頂山周邊的村莊組織起來,成立了九頂山野生動植物之友協會——四川第一個基層反盜獵組織。

現在余家華已經在 13 個村莊徵集500 名村民來組織偷獵者違法狩獵。他們一起總共拆除了超過 130,000 多個鋼絲套陷阱和近 30 支非法步槍。

余家華曾經給我講過一個故事,他描述巡邏隊是如何戰勝了一群偷獵者,徒手沒收了他們的非法槍枝的。即使沒有遇到與偷獵者產生直接對抗的機會,余家華的巡邏隊也參加過最困難的巡邏隊之一。

在將近 14,000 英尺的高度上度過一個多星期,徒步穿越令人難以置信的陡峭地形,無法保證的天氣,只攜帶最少量的食物同時尋找額外的熱量補給,這對身心來說都是難以承受的沉重負擔。然而,這些並非沒有回報。2020年1月,在山上經歷了一場暴風雪和9天的凍傷後,余家華終於記錄下了珍稀羚牛重返九頂山的過程。

儘管余家華的隊伍將羚牛視為他們的吉祥物,但自90年代以來,這些雄偉而奇特的生物就再也沒有在山上出現過。中國自然生態保護中過去和現在面臨的挑戰都不能被掩蓋。

余家華並不孤單,現在像他這樣的本地護山英雄和團體越來越多。一個山頭接一個山頭的鬥爭,以及隨著更多的曝光和支持,他們正在打贏這場與偷獵者的鬥爭。中國的野生動物正因此而再現。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