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車站

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的工程

創科, 鐵路

播放影片

正在90度轉彎的,是一個3萬噸重大型車站。這個工程被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為何要這樣做?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福建廈門,是中國最早開放的經濟特區之一,北起福州,南至漳州的福廈高鐵正如火如荼建造,不過在規劃的路軌上,卻有一個不速之客擋住去路——廈門後溪長途汽車客運站。

不移除「路障」,火車就無法通過。工程人員想到將車站搬家,「平移」至西北方的一片空地上,但它需要來個大轉彎,由坐東向西變成坐南向北。

後溪客運站主站房體積龐大,建築面積2萬多平方米,總重量3萬多噸,地面地底加起來有5層。一樓的大廳,有75條支柱,兩個受力點之間最大距離達到36米,如果按一般做法從一樓平移,容易因受力不穩造成樓體傾斜。

工程師於是從結構更穩定的地下2樓著手,切割樓體,在支柱之間注入混凝土,形成一個穩固的網狀托盤。主樓樓體就好像一塊積木一樣,脫離地基。但接下來如何移動才是關鍵,工程師從路面建橋工程搬動橋身的方法得到靈感,安裝了液壓裝置,從下方推動車站主樓移動,彷似幫車站安上了能夠行走的腳,又鋪設了26條弧形混凝土軌道讓車站移動。

正式「搬家」開始時,在車站底部的532個「頂推器」行走起來,通過液壓懸浮技術自動校正高度,使樓體維持穩定。同時600多個傳感器實時監測狀況,令頂推器的誤差被自動精確控制在2毫米之內,「步伐」完全一致。

歷時38天的搬家,平移了288米,之後再與新地基接合。這個是中國最大的單體建築平移工程,更被健力士認證為「最長建築物整體旋轉移動弧長」世界紀錄。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