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能源:可燃冰

中國擁有先進的海底鑽探技術

潔淨能源, 創科

播放影片

能源資源不斷被開採,礦產資源只會越來越少,總有採完的一天,很多國家都在尋找新的能源來配合自己國家的發展需要。在中國的海域南海,成功開採了一批可燃冰,對國家未來能源發展是非常大的突破。

為甚麼冰可以燃燒?

可燃冰被稱為「甲烷氣水合物」或「天然氣水合物」,是天然氣(甲烷)與水份子在低溫、高壓的環境下所產生的結晶體,由於形成可燃冰的條件非常嚴苛,早期科學家以為只在外太空的低溫環境中才能發現天然形成的可燃冰,經過多年探索,終於在地球上的永久凍土帶、北極海底等低溫高壓區域,發現大量的可燃冰。

可燃冰的優點是可以直接燃燒,而且能產生比煤、石油、天然氣高出幾十倍的能量,並且沒有燃燒殘渣,被視為「新一代清潔能源」。

中國能源礦產地質調查報告估計,中國可燃冰蘊藏量超過1000億噸石油等量,足夠中國使用數百年。不過由於「可燃冰」礦藏於海底深處,開採困難,防止開採的過程中發生氣體洩漏,以及污染海底脆弱的生態系統,目前擁有先進技術的國家都未能進行全面商業開採。在海底成功勘探和開採可燃冰資源必須靠先進的核心設備,今次出場的「海牛二號」是最先進的海底鑽探器,成功在南海深海下鑽231米,打破世界紀錄,比起其他國家的系統可謂技高一籌。

在南海2000米水下,這隻「海牛」高7.6米、腰圍10米、體重達12噸的龐大神獸「潛」入南海2000米的水下。「海牛二號」是目前唯一一部海底鑽探深度超過200米的深海海底鑽器,可協助勘探可燃冰資源,所有關鍵技術都由中國團隊自主研發,已取得多項國際及國家發明專利。

團隊下一個目標是在未來實現在水深11000米的馬里亞納海溝進行地質探鑽採樣。地球上7成是海洋,大海裡蕴藏豐富的资源,雖然開發能源會遇到不同的難題,但是透過勘探所得的新資源儲量,確保人類的發展可以延續下去。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