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項世界第一的大橋

世界首座高速鐵路懸索橋「五峰山大橋」

橋樑

播放影片

歷時5年興建的五峰山大橋,橫跨長江鎮江段最繁忙的航段,上層八車道高速公路,設計時速100公里,下層為四線高速鐵路,設計時速250公里。

這條橋創造七項世界第一,包括世界首座高速鐵路懸索橋,主纜直徑最大的懸索橋等等。

工程難度在於,懸索橋雖然具有最強的跨越能力、但結構容易變形,以往被認為不適合運行高速鐵路,五峰山大橋的設計在國際上亦無先例,因此挑戰非常大。事實上這條橋早在60多年前已預留規劃,但一直未掌握成熟技術建造。

今次建橋採用先進新技術、新材料,配合創新施工工藝和檢測技術。要應付列車高速駛過帶來的負荷,大橋擁有全球最大的陸地錨錠,達133萬噸,相當於186座艾菲爾鐵塔那麼重,它如同大橋的秤砣,拉著橋樑巨大的承重懸索。

在錨錠內部,可以見到大橋的錨固系統 ,承擔大橋主纜的巨大拉力。工程人員正作最後檢查,確保萬無一失。全長6408.9米、橋樑主跨1092米的五峰山大橋,終於要迎接列車駛過的時刻。兩列高鐵,分別從江蘇鎮江、揚州出發,駛上五峰山大橋,漸漸加速至橋樑最高限速250公里,在15秒內穿越五峰山大橋,平穩通過完成測試,而錨錠更錄得「零沉降」。

大橋鐵路段、公路橋先後在2020年12月和2021年6月通車,民眾從此不用再只依靠渡輪過江。

五峰山長江大橋荷載的公路、鐵路車道數量和荷載重量,都遠遠超過國際同類橋樑,刷新多項世界紀錄,被譽為「中國製造」 跨越至「中國創造」的又一實證。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