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源》人民的僕人 Elhadj As Sy

專訪國際援助專家Elhadj As Sy

公共衞生

播放影片

Eng

這是一個需要保持謙卑的時刻,它提醒我們,

在所有人都安全之前,沒有人是安全的。

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Kofi Annan)去世,震驚世人, Elhadj As Sy接棒領導他的基金會。他是一位國際援助專家,自稱為「人民的僕人」。本次採訪中我們探討了當前疫情,也談到了他自己的病情。

當看到你的推文時,我心一沉,得知你感染了新冠。這是怎麼發生的?這場疾病對你有什麼影響?

也許我放鬆了警惕,忍不住擁抱了孩子。

亦有可能是別人來訪,即使在疫情期間,我也無法將他們拒之門外。

一個人居住的地方,是決定你健康的一個主要因素。

在地球南部的塞內加爾達喀爾,你身處的地方,疫情是如何開始的?

我所居住的地方,70% 的人口不到 35 歲,非常年輕。而我屬於被認為是高危的年齡組別,僅佔人口的2%。這些因素,加上人們因氣候問題而住在戶外,使這裡的疫情不算太嚴重。感謝上帝,因為我們的衞生系統非常薄弱,根本無法承受疫情所帶來的衝擊。

在全球最偏遠地區的最後一個村莊戰勝疫情之前,我們都不能認為自己是安全的。

您是否擔心世界正走向常態化,不僅面臨當前的疫情,還有下一次的疫情威脅?

肯定會有另一種威脅。但是這個威脅未必成為疫情,也未必成為災難性事件。世界真的迫切需要恢復正常,也在尋找方法擺脫困境。 

所謂「正常狀態」意味著,以正面的方式與這場疫情共處,積極應對並為下一場疫情做好準備,這須利用我們迄今為止所擁有的科學、知識和積累的經驗。

但是,James,這一切都需視乎各層面上的領導力,從社區層面,到國家和國際層面。

這種領導力應該由價值觀來推動,即關心人民的價值觀。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也呼籲「積極的公民意識」,讓領導人對他們作出的承諾負責。

我再強調,我們都必須保持謙卑,而這種謙卑應該促使我們盡早行動,然後快速作出反應。

我們所有人都能成為人道主義者嗎?

即使沒有相關的職銜?

James,我們只有一種共同的人性。

我們都可以關心,傾聽,借出肩膀讓人依靠,還可以分享時間,如果人人都以自己的方式這樣做,我們都能加入關懷者的大家庭,也成為人道主義者。

我們不需要頭銜,而是需要價值觀,為人們共同擁有的一樣東西作出貢獻,那就是共同的人性。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