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源》安南接班人 Elhadj As Sy

國際援助專家Elhadj As Sy專訪第2集

公共衞生

播放影片

Eng

為甚麼我們如此聰明可以預測一些事情,卻沒有那麼聰明去阻止它發生?

2019 年 9 月,您挺身而出警告世界:一場大流行疫情即將來臨。

幾周後,當這一警告成為現實時,您有什麼感受?

在某些時候,你真的不會因為預言準確而感到驕傲。我們問自己,我們也會想,為什麼我們這麼聰明,可以預測一些事情,而我們卻不那麼聰明,不能防止它的發生?

答案在於對科學和數據的信念,並將這種信念轉化為願景,激勵人們行動。

你發出那個警告時,我人在紐約。

您認為是什麼阻礙了我們傾聽?是人類的傲慢嗎?

人們無法對沒有經歷過的事情採取行動。

他們或多或少都不相信會發生。

正如你所說,這也是傲慢。

這就是為甚麼我們呼籲積極的公民意識,讓領導人對他們作出的承諾負責,而且我們都必須謙虛,這種謙卑應該驅使我們盡早採取行動,然後盡早作出反應。

您不僅預告疫情快將到來,而且當來到我們身邊時,將造成人命的損失,顛覆主要經濟體,並造成社會混亂。

我的問題是,一年半過去了,最糟糕的情況出現了嗎?

我們已經看到了很糟糕的情況,最壞的情況將基本取決於我們的行動力。

面對衝擊和危險時,人類並非無能為力。我們永遠都會面對其中的一些。

但是,如果我們及早發出警告,並盡快行動,留下了復原力和抵禦下一次衝擊的能力,就能夠應對未來的衝擊和危險。

你是(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基金會的主席。這項工作對你有甚麼意義,尤其在安南先生去世後不久,您就接過這個角色?

James,一個人不能「取代」安南,也不能「繼承」安南,你只能追隨他。

我應該感謝他家人和同伴的慷慨,讓我有這個榮幸,同時我也感受到肩上的重任,要努力將他的精神發揚光大。

建設一個更公平和更公正的世界,這就是基金會所代表的意義。

您在塞內加爾長大,有哪些早期經歷為您的公共服務生涯提供了幫助?

開始時,我見證了許多人的苦難,親眼目睹何謂幾乎一無所有。我有幸得到眷顧,身邊有很多出色的人,包括我的母親。

之後我非常幸運地進入公立學校、公立大學,甚至受益於政府獎學金。在那之後,很自然地會有一種回報和服務社會的念頭,我很感激能夠做一點小事來回饋。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