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垃圾圍城

廣州成功處理垃圾「零堆填」

認識大灣區, 環境保護

播放影片

廣州是大灣區人口規模最大的城市,有人的地方就會有垃圾,一個超大城市如何處理垃圾是一個城市管理能力的指標之一。廣州在2002年已建成了亞洲最大的生活垃圾堆填場,但只是7年間就已經超出負荷。廣州市日均產生的生活垃圾超過1.17萬噸,每年以5%的速度增長。

為破解垃圾圍城的困局,廣州10年前已開始啟動垃圾分類宣傳、立法,以及有全城配套設施。今年中,廣州生活垃圾分類投放點約1.8萬個,居民參與垃圾分類百分比達到96%。分類只是第一步,之後如何消滅垃圾才是最重要。

在廣州黃埔區福山有最新處理垃圾的資源熱力電廠,垃圾投入熊熊烈火燃燒起來,產生電力可以成為市民的生活用電。資源熱力電廠投產後,每日焚燒處理生活垃圾總容量超過3.3萬噸,實現了垃圾「零堆填」。

垃圾焚燒發電是促進碳減排其中一個方法,一方面避免溫室氣體排放,因垃圾堆填產生甲烷,同時,焚燒餘熱發電替代化石原料發電,直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現在當局甚至可以向市民承諾,在以後的生活垃圾分類中,只要市民「分得出來」,相關的設施就能夠「處理到」。

處理垃圾不是一個人或者一個官員就可以推動,民眾參與度是最關鍵,過程中除了政策,更加少不了教育。

如果說去焚化廠旅行,你一定會覺得好奇怪。原來廣州的資源熱力電廠確實是可以一日遊的,廣州循環經濟產業園全部按景區設計,打造成環保科普公園、除左貝經濟效益,又具有生態理念和設計。

遊客身處的展廳就設在焚化發電廠內。展廳用影像、圖片和製圖等形式詳細介紹垃圾焚燒的全過程。焚化發電廠將各個鍋爐的實時監控影像與展廳打通,中間只隔着一層透明的鋼化玻璃,參觀者可以清楚看到各個鍋爐的焚燒進度及燃燒數據指標。

原來很多人都擔心垃圾被焚後排出的致癌氣體如何處理?新一代的垃圾焚化發電廠焚燒垃圾後,產生的氣體要經過脫硝、脫酸、除重金屬、除灰塵等多個步驟,最終釋放出來的氣體已經是無毒無害的,公開透明操作能夠消除市民對垃圾焚化的恐懼了。

廣州成功處理垃圾的經驗,「零堆填」的效果,徹底解決困擾城市多年的「垃圾圍城」問題,廣州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能力已居全國首位,亦是第一個實現生活垃圾「零堆填」的超大型城市。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