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為女兒摘星星

女士在太空適應能力會比男士強

航天科技, 中國太空站, 太空人航天員, 神舟

播放影片

最新執行太空任務的三位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開展中國太空站內駐留任務。這次任務中,女航天員王亞平成為大家的焦點,她形容自己今次是出差半年,還答應幫女兒摘星星作為禮物,她今次第二次升空,更將成為首名進駐中國太空站的女航天員,又將成為中國首位出艙活動的女航天員。

原來數據顯示,女士在太空的適應能力會比男士強,這與生理、心理情況有一定關係,例如女性脂肪較多,平均身高矮、體重輕、有氧運動消耗的能量也低。女航天員在失重環境中,雌激素和鎂的代謝優於男性,體內鐵的含量和產生的廢物也比較低,不易出現血栓、鐵中毒、血管痙攣等問題,對航天環境的適應能力更持久。

相比上一次在太空逗留了兩星期,今次駐留半年,女航天員必然成為被研究對象,開展以女性為主的航天醫學和太空科學生命研究,為以後長期載人航天做準備。

總體設計上,女性專用艙外航天服和第二代「飛天」航天服的性能都是一樣,當然尺寸大小是按照女航天員身材專門設計,身材巧小一些的女航天員,出艙時更容易控制身體,更靈活地進行一些細緻的作業。王亞平穿着合身,可減少體力消耗,提高工作效率。

雖然大家見到今次駐站任務,由二男一女團隊執行,不過在航天員的選拔、訓練極為嚴格,男女標準要求都無差別。不論男女,半年艱巨的任務,都要克服失重、超重、缺氧、孤獨、震動、噪聲等困難,對航天員的身體、心理素質要求高風險大。

中國已經表明歡迎外國航天員加入中國太空站,已經有數名外國航天員在中國接受訓練,而且陸續收到來自不同國家的申請,中國與聯合國外空司公布首批9項太空科學實驗,最快可能2022年就能到太空站上去開展聯合試驗。太空站是屬於世界的,中國願意將其打造成全人類在外太空共同的家,未來中國太空站會愈來愈國際化。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