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大變身

深圳展開大型河流淨化行動

環境保護, 科研及科技

播放影片

萬丈高樓平地起,在過去40年,深圳市由原來的漁村,搖身一變成為今日居住了1200萬人的大都會,是內地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

不過,深圳市早期的城市建設,欠缺完善的水利工程規劃,多年來高速發展,令市內河流的污染問題日益加劇,「臭水溝」和「墨汁河」縱橫交錯。

據2016年的統計,深圳市310條河流中有159個黑臭水黑點,數量是全國最多,其中茅洲河受到的污染最為嚴重。

全長31.3公里茅洲河是深圳最大的河流,流經羊台山、寶安等多個區域,部分河道亦有流經東莞市,高峰時期,有多達五萬家工廠屹立在河道兩旁,當中包括電鍍廠、線路板工廠等高污染的工業,長年累月排放污水及傾倒垃圾,導致河床淤泥堵塞,加劇茅洲河污染問題。

深圳市在2016年展開大型河道治理工程,解決茅洲河的污染問題,大規模修復破損、陳舊的輸水管道,從源頭著手,在河流的周邊修建多條新的污水管道,專門收集工廠以及民居的污水,輸送到沿岸的六座污水處理廠,進行「淨化」處理,禁止污水直接排放入茅洲河。

另外,當局又派員,定時清除河道的固體垃圾,出動這艘特別設計的挖泥船,在淤塞嚴重的河道進行挖掘,這艘船配有大型的鑽頭,可以將河床的淤泥攪碎,然後再透過輸泥管道吸走淤泥,在清除淤泥後,河道恢復原來的深度,大大改善茅洲河的流量。

除了茅洲河,深圳市內其他的河道,包括福田河、大沙河、觀瀾河等亦都進行類似的治理污染的工程,經過近年的努力,政府在2019年宣布全市已經消除黑臭水問題,河道恢復了原來的清澈,水質回復到合格水平,深圳市居民的生活及健康得到保障。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