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助泳手奪金

中國游泳及賽艇選手在奧運奪冠而回

體育科技, 體育發展, 航天科技

播放影片

Eng

十年前,美國宇航員Ron Garan曾到過國際太空站,這段經歷在我們之前的專訪和他的新書《在黑暗中漂流》中都有提及。

大家好,我是The China Current的主持人周柳建成。

Ron的故事和人類對太空的探索讓我們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更好地瞭解自己。

有這樣一個例子:中國奧運游泳運動員正在利用太空技術進行訓練。這些技術能減少水中的阻力,並影響前進速度。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的研究人員,發明了一個小型的指導系統,建基於他們用在導彈、火箭和衛星中的技術,幫助游泳運動員在水中訓練。

他們在系統中裝備了鏡頭和運動傳感器,以追蹤游泳的進展和完善技術,從而使身體每個動作,從軀幹到手臂直至指尖都得到改善,以提高運動員的成績。

在20世紀60年代,我的父親創造了一種導航儀器,後來被應用於航空和航海系統。這個故事令我著迷,知道了如何應用技術改善人類社會。

游泳運動員受益於運用在洲際彈道導彈上的科學,模仿飛行的技術和所需的精度,重新創造用於運動的空氣動力學系統。

中國在太空方面的進步使中國運動隊具備了優勢,比如擁有30馬赫風洞的技術,能夠模擬創紀錄的飛行速度。

在東京奧運會之前,國家游泳隊和划船隊就在專門用於飛機和導彈開發的研究風洞設施中訓練。

東京奧運會中,游泳運動員在男子200米個人混合泳、女子200米蝶泳和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賽中擊敗了美國和澳洲等強隊贏得了三枚金牌。

同時,賽艇運動員在模擬外部天氣條件的風洞中訓練,最終獲得了三枚獎牌,包括女子四人雙槳的金牌。

這些成績或許難與中國跳水隊的表現相提並論,他們自洛杉磯奧運會重返奧運賽場,至今已贏得47面金牌。但現在不僅傳統強項,在游泳和划船也獲得了成功。

中國首次派出馬術隊,並在帆船、擊劍和場地單車賽,取得奧運冠軍,這些都是中國的日常運動中不為人所熟悉的項目。

看到這麼多不同的國家在非常多樣化的項目中獲得成功,是東京奧運會非常有趣的現象。希望在2022年2月北京舉辦的冬季奧運會,我們能看到同樣的全球化精神。北京是第一個同時舉辦過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的城市。

但最終的道理是:我們可以利用太空和人類的想像力,成為最優秀的人。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