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有座超級火山?

七娘山成為了深圳的「後花園」

旅遊, 認識大灣區

播放影片

七娘山,位於深圳市大鵬半島,最高的山峰有海拔867.4米高,是深圳市第二高的山。

七座山峰,相傳古代有七位仙女下凡因而得名,除了有幾分浪漫之外,原來有地質專家認為七娘山曾經是座超級火山,爆發時導致區內的動植物滅絕。

在2006年地質專家在一處斷崖上,發現一塊古老的沉積岩上面,藏有一種已經絕種叫「本內蘇鐵」的古植物化石,隨後的發掘有更多的植物化石出土,不過這些化石都有個共通點,同樣位處大約一億七千萬年前的岩層中,在此時期後的岩層,就再沒任何古生物化石的蹤影,大鵬半島整個區域幾乎變成寸草不生,推斷元兇一場超大型的火山爆發。

地質專家的考察隊到七娘山勘測,不過在山頂上找不到火山口的特徵,亦無火山口管道的入口能夠證明熔岩是從山頂噴發,反而有種種跡象表明火山口是位於山下的窪地。

考察隊根據火山岩上紋理追查,在七娘山西南面的山谷中發現了一塊黑色巨石,它構造特別堅硬,含有大量高溫石英斑晶,由密度非常高的岩漿凝固而成,最常見於熔岩管道,地質專家因此推斷出,這裡就是古老的火山口所在地,相信七娘山屬於破火山口的類型,曾經發生過猛烈的爆發,地表因為失去熔岩支撐而崩塌,形成火山口凹陷的地貌。不過單靠一個火山口不足以形成毀滅性的火山爆發,估計有更多的火山口未被發現。

考察隊其後在七娘山以東大約0.7公里的大甲島,發現大量火山岩,紋理的方向亦證明岩漿是從七娘山的方向流過來。專家因此推斷遠古巨型火山口的確實位置,就在七娘山和大甲島之間的海底,估計噴發區的直徑大概20公里長,高度達到海拔3000米,是一座威力無窮的超級火山,爆發威力是普通火山的幾千倍至甚至數萬倍。專家又指七娘山的爆發絕非單一噴發,而是地質史上「燕山運動」其中一部份,跟香港糧船灣的超級火山,屬於同一時期的超級火山群。

今日七娘山已經再無熔岩噴發,不過就成為了深圳的「後花園」,也是國家4A級旅遊景點,每年吸引不少人來郊遊欣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