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人做手術

機械人要取代醫生?

5G, 無人設備

播放影片

現代醫療技術不斷提升,外科手術陸續進入機械人時代,在骨科、神經外科的領域已開始應用,大部分的腹腔鏡手術都可以靠機械人協助,今年4月開始,北京及上海已將機械人手術費用納入醫保範籌。與傳統人工手術相比,交由機械人做手術,會唔會不太放心呢?

利用機械人做手術,並不是全由機械人完成手術,而是成為醫生的手術助手。在整個手術過程中,醫生可以坐在控制台操作機械人實進行手術。現在有5G網絡的環境下,機械人做手術的技術就更進一步,即使醫生同病人相隔幾千公里,都可以完成手術。

患了柏金遜病十年的病人在北京的醫院,由身處海南的醫生為他進行精密腦科手術,不是只眼觀給予手術意見,而是真的「落手落腳」在電腦前遙遠控制機械人現場進行手術。

今次手術,醫生需要將一支直徑一毫米的治療電極,插入頭顱內的指家定位置,令電極釋放微弱電流,用電刺激病人大腦某個部位控制柏金遜病。最難的部分就是精準將針接觸到腦內的指定位置,深淺度差一毫米都令手術失敗,一定要靠醫生臨床的經濟及手藝熟練。但今時今日,在5G低時延的優勢之下,醫生雖人在海南,病人在北京,遙遠用電腦操控手術機械人進行手術 。看著電腦監察儀,病人的腦電波突然出現大幅波動,醫生即時同病人對話。

手術非常成功,病人由原本只可以碎步走路,手術後兩星期行動自如,手腳協調亦好好,手術前後好大差別,自理能力大大提升。

近日在青島大學附屬醫院的醫生同樣通過5G網絡遙遠控制3000公里外的貴州省安順市醫院手術室的機械人「妙手」,為病人進行腹腔鏡膀胱切除手術。相比人手操作,手術機械人操作更精細準確。「妙手」的機械手臂可以360度自由旋轉、擺動,向各個方位旋轉扭動毫無壓力,能夠排除醫生手部抖動,可以靈巧地縫合打結。

手術機械人並非要取代醫生,而是延伸醫生的手術能力更上一層樓。隨著內地醫療政策更加開放及支持、醫學發展科技進步,未來機械人輔助手術將越來越廣泛。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