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如意」如何打造?

中國建成首座達到奧運標準的跳台滑雪場館

北京冬奧

播放影片

跳台滑雪,又被稱為「雪上滑翔機」。

短短十多秒,運動員僅憑一副滑雪板,從一百多米高,三十多度陡直的斜坡上,迅速下滑,借助速度和彈跳力躍入空中,飛行一段距離後,呈拋物線下降至著陸。

跳台滑雪源於挪威,在冬奧會歷史悠久,從1924年第一屆已是比賽項目。2022年北京冬奧會,中國建成首座達到奧運標準的跳台滑雪場館「國家跳台滑雪中心」。

位於河北張家口,整個建築造型從側面望去呈現S形,如同一柄中國傳統吉祥物「如意」斜卧在山谷中,因而叫做「雪如意」。

佔地超過620,000平方米,頂部是造型獨特的懸挑式圓環建築,可360度俯瞰山色。中段是競賽區,分別是落差達到114.7米的標準跳台和136.2米的大跳台。底部8,400平方米的體育場也是運動員着陸後的停止區,容納5,000觀衆觀賽。

從高台角度望出去,有點像「跳樓機」的感覺,40多層樓那麼高,別說不令人害怕。

這座場館,設計上有不少巧妙之處。

首先要抵禦風的考驗,原來風對跳台滑雪的影響很大,可以吹翻運動員,偏離原本落地位置,構成致命威脅,一旦風速超過每秒3米,比賽就要中止。但雪如意所在的張家口,正正處於風口地帶,如何是好?

雪如意鑲嵌在三面環山的山坳間,利用自然山體擋住了三面來風。再加上在建築西南面的防風網,以及兩條滑道外側168米長,斜插的防風擋板,有效阻擋90%的橫風,保障賽事正常舉行。

另一個關鍵當然是雪。雪如意賽道是35度大斜坡,雪為什麼沒順著坡度滑落?因為在混凝土築成的賽道上,工程師事先鋪上一層耐用的人造草墊,再加上一層網格狀的粗繩,形成凹凸不平的賽道表面,冰雪自然能積聚在上面。當夏天冰雪融化,草墊顯露出來,這裡還能用作滑草,充分考慮了奧運場館的賽後利用。

而原來雪如意連同旁邊兩個場館,一大片雪地都是人造雪打造的,面積有200萬平方米,相當於280個標準足球場,所以建有蓄水池收集雨水、冰融水,用於造雪。雪融可再回收儲存,反覆循環使用,減少雪場建設對淡水資源的消耗,體現北京冬奧綠色低碳理念。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