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火星探測器成功在軌中繼通訊

「祝融號」與「火星快車」全接觸

航天科技, 火星任務, 天問

播放影片

今年5月中國首次開展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成功在火星着陸,火星車祝融號開始在火星表面巡視探測,邁出了中國星際探測征程的重要一步。

火星探測器天問一號已進入遙感軌道,開展火星全球遙感探測。祝融號在繼續執行任務的同時,也與歐洲航天局的「火星快車」探測器,合作完成通訊測試,向地球傳回數據,揭開國際航天通訊合作新一頁。

2021年11月,中國「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團隊與歐空局「火星快車」任務團隊合作,開展了「祝融號」火星車與「火星快車」軌道器在軌中繼通訊試驗,歐洲航天局空間業務中心宣布歐空局的「火星快車號」探測器與中國的「祝融號」火星車進行5次通訊測試,並向地球傳回數據。這也是歐空局十年來首次有機會在火星軌道實際測試「火星快車」的數據接收能力。

中國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介紹,在試驗前中歐雙方向各自探測器上行指令做好試驗準備。在約定時刻,由「祝融號」向「火星快車」發送測試數據,通信距離約4000千米,通信時長10分鐘。雙方之後會進一步開展科學數據通訊合作。

由於受到重量和體積限制,火星車直接對地通訊能力較弱,難以大量傳輸數據,因此需要將數據發送予距離較近的其他火星軌道器,由通信能力更強的軌道器轉發給地面接收系統,這個過程被稱為中繼通訊,就像打電話需先撥通電話一樣。一般情況下,軌道器先向火星車發送一個「發起」訊號,隨後火星車回復「確認」,建立起雙向通訊。

祝融號目前各項狀態良好,繼續展開探測任務,包括採集土壤岩石等樣本,繪製火星地質結構圖,探測火星磁場,更會探尋是否存在水源及生命跡象。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