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千年謎團 漢文帝霸陵

考古學者確定霸陵位置之謎

認識內地城市, 文物, 考古

播放影片

陝西是古代周、秦、漢、唐故都所在,史跡遺址極為豐富,近期陝西有考古的重大發現,確定了漢文帝霸陵的準確位子,正是西安東郊白鹿原的江村大墓,發掘了7座大型陪葬坑,出土文物過萬件。

西漢漢文帝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明君,而霸陵靠近灞河因而得名,不過他的陵墓位置原來是一個千古之謎。國家文物局正式認定,曾經流傳近千年的「鳳凰嘴」並非霸陵,因為考古人員一直對江村大墓墓主人的身份提出質疑,加上該墓距離竇皇后墓僅800米,根據當時帝后合葬不合陵的制度,考古人員作出縝密分析後,斷定出江村大墓就是漢文帝的霸陵。

這次考古專家如何一步步揭開謎團呢?首先「亞」字形在漢代是只有皇帝、皇后才能用的墓葬形制,確認江村大墓規格為皇家陵墓,其次依據「中司空印」、「車府」等出土印章,表明外藏坑具有象徵官署機構的性質,佐證墓主人一定是領導這些官署的人。由於江村大墓與竇皇后陵合圍,證實墓主人身份應為「帝王級」;最後考古勘探確認「鳳凰嘴」並無漢代墓葬遺存,排除其為霸陵的可能性。

今次在霸陵中有十分有趣的發現,考古人員發現各種戴有刑具的陶俑,這是中國第一次考古出土「刑徒俑」。出土的「刑徒俑」包羅萬有,例如有以鐵束項,鉗刑就是脖子上戴著鐵箍,鐵箍旁邊有一個翹起來的東西,以表明犯人的身份。有腳腕上戴鐵箍的,方便服刑者仍要工作。專家指「刑徒俑」是代表修陵時徵發的徭役,意味著服刑者死後也要為墓主人繼續服務。

另一有趣發現是考古人員發掘出上千件彩繪的裸體陶俑,被稱為「著衣式陶俑」,這些代替真人殉葬的陶俑只有真人三分之一大小,但造型準確,做工細膩,為什麼陶俑的身上沒有衣服又沒有鎧甲,並且均沒有手臂?專家解釋是因為兩千多年前這些陶俑被製作出來的時候,手臂都是另外以木頭製成,外面穿上衣服,衣服是絲綢或者麻布等有機物質製成,在地下埋藏了兩千多年之後,絲麻製的衣服和木製的手臂全部都腐朽,變成了出土時看到的「斷臂裸體」的模樣。

專家介紹,這些陶俑的製作和陪葬方式,是受到了秦、楚文化的影響,當時楚地就是用小的木俑代替真人殉葬。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