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基建狂魔」?

「中國製造」和「中國服務」在海外的名片

基建工程

播放影片

基礎設施建設都是基於國力的提升,有能力實力進行一系列利國利民的工程,中國近年被稱之為「基建狂魔」,這個稱號表面上有點誇張,不過確實在國內以至世界都出現呢個對中國的稱呼,主要是國內不少世界級的工程完工又或者在建,而且很多工程不斷刷新紀錄,特別是在大型橋樑建設、高鐵、公路等方面,讓這個外號響遍世界。

有一個比較形象的說法形容中國基建速度,中國三年間所消耗的鋼筋水泥,比起美國二十世紀一百年間所消耗的還要多。中國近年所建的超級大橋、高鐵、高速公路等基建技術獲得海外國家的認同,近年不斷承建海外的大型工程。「中國製造」和「中國服務」在海外打出漂亮的名片。

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的「造島神器」,正式名稱是「海上大型紋吸疏浚裝備」,代表作有重型自航絞吸式挖泥船「天鯨號」、「天鯤號」。中國的「天鯨號」總長127.5米,最大挖深30米,一度是亞洲最強大的挖掘船,絞刀功能可以每小時4500立方米的速度將海沙、海水的混合物排放到6000米外。至於「天鯤號」是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亞洲最大重型自航絞吸式挖泥船,全船長140米,最大挖深35米,每小時挖泥6000立方米,絞刀額定功率6600千瓦。

中國與斯里蘭卡「一帶一路」重點項目之一,科倫坡港口城項目首期填海造地工程已經順利完工,較計劃更提前兩個月完工,就是中國團隊利用海上大型紋吸疏浚裝備完成造島工程。出動共4艘超大型耙吸式挖泥船,不分晝夜來往取砂區和工程現場,工程成功創造了269公頃土地,是印度洋上最大的單體填海造地工程。科倫坡港口城是斯里蘭卡與中國「一帶一路」重點合作項目,通過填海造地在科倫坡旁建造中央商務區,將成為南亞集金融、旅遊、物流、IT等為一體的高端區域。

說完海上基建,一轉過來睇下河上的項目,由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旗下公司承建的哈薩克斯坦圖爾古松水電站全部機組投產發電。圖爾古松水電站位總裝機容量24.9兆瓦,是該流域梯級規劃第一座水電站,也是「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哈產能合作水電領域首個落地項目。2021年中圖爾古松水電站全部機組已經投產發電,大大降低東哈州電力生產成本及電力缺口,同時每年可減少680噸二氧化碳排放,有助進一步改善當地生態環境,中哈可再生能源領域的合作,推動共建「綠色絲綢之路」發揮更大作用。

中國「基建狂魔」成就「中國製造」和「中國服務」的升級版,中國正為世界各國企業提供更廣闊的市場、合作機會以及更大的發展空間,「世界工廠」和「世界市場」互促共進。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