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與基本法:「一國兩制」

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實踐

一國兩制與基本法

播放影片

Eng

2021/11/15

「一國兩制」,即是「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解釋:「這個構想是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而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可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

鄧小平同時提「五十年不變」等承諾

「一國兩制」是由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於1982年為實現國家和平統一而提出,並首先用於解決香港問題。「一國兩制」的構想保證原有生活方式不變。梁愛詩說:「『一國兩制』的構想,保證原有生活方式不變,這個創造性的構想可讓香港享有不同的經濟、法律、文化和社會等制度及生活方式,不會因統一而出現震盪。」

鄧小平同時提出「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及「五十年不變」等承諾 。梁愛詩說:「鄧小平先生認為五十年是兩代人的時間 ,他指『我們這一代不變,下一代都不用變』。到時國家的各方面已發展起來 ,對香港問題會寬鬆處理,但這不代表一切回歸前的一切都不能變。只是中央對特區的基本政策方針不變,五十年後更沒有變的必要,如果要變,也不會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

「一國兩制」下香港享有高度自治

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自治行政管理權、立法權、司法權及終審權,在《憲法》和《基本法》構成的憲制下,原有法律繼續在香港實施,香港更不用負擔中央駐軍的費用,也毋須如內地城市般向中央上繳財政收入。

梁愛詩進一步解釋,香港可以繼續實行資本主義經濟制度;保持原來自由港地位;港幣可繼續自由兌換。

香港永久性居民出外旅遊,只要使用特區護照,按2019年8月的數字,他們可以享有166個國家和地區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 。

國家權力及建立都是源自於中央 「一國兩制」獲《憲法》上依據

中國是一個實行單一制的國家,國家權力及建立都是源自於中央。因此落實「一國兩制」亦必須要獲得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批准及授權。

在1982年的第五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就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四部《憲法》,加入了第31條,列明「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

「一國兩制」具生命力

「一國兩制」並非一成不變。梁愛詩稱「一國兩制」是有生命力的 ,中央與特區政府亦不斷加強「一國兩制」的優勢 ,例如在2003年內地與香港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 ,促進兩地經貿的長遠發展 ,而「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都讓香港人有機會參與和融入內地經濟發展。

隨著不同的大型基建相繼落成,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港珠澳大橋等大型基建落成啟用。內地與香港關係將會更加緊密。香港若果準確掌握「一國兩制」,就能續享「一國」之便,發揮「兩制」優勢。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