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與基本法:自由港與國際金融中心

保持香港自由港地位及自由貿易政策

一國兩制與基本法

播放影片

Eng

2021/11/15

香港是世界知名的自由港及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擁有全球最繁忙之一的港口,香港國際機場亦是全球最繁忙的機場之一。金融市場更是全天候與世界不同市場接軌。中大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劉遵義指,全賴「一國兩制」順利落實,令各地的投資者對香港繼續有信心。

《基本法》第五章集中就本港經濟作具體闡述

《基本法》規定香港的自由貿易及自由開放的金融市場政策在回歸後繼續實行。當中《基本法》第五章就集中就本港經濟作具體闡述,第114及115條提及關於保持香港自由港地位及自由貿易政策;第109條列明特區政府要保持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第124至127條就規範香港航運制度;128條規定香港特區政府須保持國際和區域航空中心的地位。

「一國兩制」順利落實令投資者對香港續有信心

經常有人說:「一國兩制」及《基本法》順利落實,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劉遵義解釋,因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坐擁不少優勢。他指:「香港可以獨立於內地社會主義經濟,繼續實行資本主義。有獨立的貨幣,《基本法》第106條列明香港財政獨立於中央,不用向中央繳稅。特區政府的財政預算案亦只需要向中央備案。」劉遵義說,這些都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表現,亦是因為「一國兩制」順利落實令投資者對香港續有信心。

中央推多項措施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

1997年回歸祖國後,香港憑藉健全的制度及成熟的法制,在經濟上進一步發揮連接國內與國際市場的橋樑作用。劉遵義指出中央政府亦推出多項的政策,強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例如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都是因為『一國兩制』才可以在一個區域內不同的地區有更緊密的關稅安排。2014年滬港通,2016年深港通,2017年債券通等等,都是中央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推出的措施。」

大灣區規劃對香港進一步發揮優勢至為重要

而中央政府早前公佈的《十四五規劃》,提出進一步提出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等等。劉遵義特別提出大灣區規劃對香港進一步發揮優勢至為重要,「大灣區有8600萬人口,香港只有750萬人口,大灣區商機無限。如果在香港有甚麼商品做得好,大灣區可以是一個好大市場,讓他們發揮。」

劉遵義進一步建議往後於大灣區內取消彼此關稅,他說:「變成進口貨品可以大幅增加,可以賣去大灣區其他地方,最後大家都得益。」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