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王陵

嶺南地區規模最大的漢代石室墓

建築及文物, 歷史建築, 考古

播放影片

廣州市,古稱番禺,曾經是三朝古都,市內古蹟處處。在越秀區的南越王博物館,收藏了一副世間獨有的「絲縷玉衣」,由2291塊玉片透過蠶絲連接而成,屬於漢代最高級的「壽衣」,只有天子或者御准的王公大臣先可以穿著玉衣下葬,希望可以保存屍身不朽,這副玉衣的主人是誰?

1983年,建築工人在越秀區象崗山的一個地盤,挖出一塊不尋常的大石板,下面有一條通道連接一個大型的地下建築群,當地文管部門立即將發現上報國務院,並獲准成立考古隊伍進行挖掘。

考古學家最初相信這座是明代大型古墓,但隨住更多陪葬品出土,認為古墓的規模非比尋常,墓主的地位顯赫,發現的遺物中包括有銅鼎、編鐘、編磬、青銅器和玉器,以及兩副用作殉葬的人骨,加上古墓的石壁上畫滿了「卷雲紋」彩繪,考古學家因此推敲古墓年代更加久遠,有可能是兩千年前的西漢時期。

考古學家深入古墓挖掘,打開主棺室後發現棺槨和遺骸早已經腐爛,無法考證墓主的身份,但就在地上發現有好多玉片,亦即墓主穿著下葬的玉衣,其後又在玉衣的旁邊發現兩個印章,分別是上面寫有「趙昧」玉印,以及寫有「文帝行璽」金色璽印,古墓主人的身份終於都水落石出,屬於南越國第二代君主-趙昧。

秦朝末年,天下大亂,趙佗率領的50萬秦軍士卒在嶺南地區裂土封王,在廣州稱帝,史稱南越王朝,古籍記載,趙佗壽命長達103歲,死後王位由孫子趙昧繼位,史稱南越文帝,這座古墓就是屬於他,兩千年來成功避過盜墓賊的光顧,屬於嶺南地區規模最大、出土陪葬物品最豐富、身分最高的漢代石室墓。

時至今日,古墓上方興建了博物館,每年都吸引不少遊客來參觀。不過,讓考古學家更感興趣的是,開國君主趙佗的陵墓,有可能規模更大、奇珍異寶更多,至今仍然埋藏在廣州市內的某處,等待後人挖掘。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