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向

推出「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短片系列

2022-01-03

WhatsApp Image 2022-01-07 at 14.47.56.jpeg

自2021/22學年,中四級起的同學均需修讀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先生旗下思考香港基金會所辦的The China Current教育頻道與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合作,就「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課題,製作「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短片系列。8條短片由5位重量級權威嘉賓主講。影片免費供大眾瀏覽,老師亦可作教學用途,讓莘莘學子更輕鬆及全面了解「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短片系列已於2022年1月3日上線。

主題包括:「一國兩制簡介」、「香港問題的由來」、 「《基本法》簡介」、「《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一國兩制的體現和關係」、「基本權利與義務」、「何謂法治」以及「自由港與國際金融中心」。

短片系列陣容星光熠熠!5位嘉賓包括梁愛詩,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前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中文大學前校長劉遵義以及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他們作為「星級導師」向大家深入淺出講解《憲法》及《基本法》關係、「一國兩制」的內涵、香港的憲制地位以及法治等8大課題。

牽頭籌辦今次短片系列的梁愛詩說,今次項目獲得社會各界支持,短片中有不少珍貴片段,「希望透過生動的短片,讓學生有比較深刻印象。」譚惠珠就希望年輕人透過連串影片更好了解「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權的內容,「然後可與中央政府良性互動。」范徐麗泰稱,新課程下很多教師都提出欠缺適當的教材,她讚揚 The China Current 提供一個十分好的參考資料。

 

以下為影片的一些重點內容:

 「違法達義」不符合法治

近年有人鼓吹以違法的方式爭取所謂的公義。梁愛詩強調:「這些所謂的『違法達義』絕對不符合法治,亦不利社會發展。」她指:「維護法治精神,首要就是遵守法律。人權不是無限制的。政府可基於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和他人的權利作出限制。但必須屬法律明文規定,而限制亦必須合理地與目的相稱。」

「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概念

有部分意見認為回歸後,來自「一國」的影響力愈來愈大,壓縮了「兩制」的發展空間。范徐麗泰不同意:「這個是未有顧及『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概念,忽略了『一國』而只講『兩制』。高度自治並不是完全自治,中國政府對香港擁有主權。《基本法》向香港授予高度自治權,中央授予多少權力,香港特區就享有幾多權力,而權力大小亦由《基本法》的條文所規定,特區是無剩餘權力。」

特區的高度自治權完全是來自中央授予

國家《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涉及授權。譚惠珠解釋:「特區的高度自治權完全是來自中央授予,因此不存在剩餘權力的概念。在授權法下,中央擁有完整的管治權,中央是授權者,對被授權者亦具有監督權。」

如果大家想更多認識《基本法》,可以前往The China Current 教育頻道網址。從「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一欄進入,點開「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就可以觀賞到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