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知多少? (中學)

國家安全不限於保衛國家不受侵略層面

國家安全

播放影片

國家是由人民、領土、主權和政權四個要素組成。國家安全是甚麼意思呢 ?國家安全的含意就係指國家政權、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人民福祉、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國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對處於無危險和不受內外威脅的狀態,以及國家有能力保障持續安全的狀態。

國家安全不限於保衛國家不受侵略層面,已經拓展至經濟、社會、生態環境、網絡空間,與我們每個人生活息息相關。

國家安全共有16個類別,涵蓋相當廣泛。重點領域包括政治、國土、軍事安全 。國家安全重點領域: 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網絡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

feed.jpg

feed2.jpg

feed3.jpg

除此之外,還有幾個「新型領域」,包括生物、太空、深海和極地安全。所以中國派太空人上太空、有科學團隊去極地及深海研究考察,中國積極加強國際間的合作,原來這些範疇都與國家安全有關。

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是一個享有高度自治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香港國安法》的頒佈是為了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同時確保香港成為更安全、更穩定的城市。

為了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維護國家安全,每年4月15日定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國家安全並不是國家機構或只是某個政府部門的責任,而是與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息息相關。要維護國家安全,我們要守法,遵守憲法、法律法規,以及國家安全的相關規定。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