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稻城亞丁

最後的香格里拉

旅遊, 脫貧

播放影片

四川甘孜的稻城亞丁村,隱匿在西藏雪山與森林之間,讓人身處恍若隔世的感覺。村裡有30多戶人家,每一戶的藏房都經過精心設計,與大自然十分協調。

遊客喜歡叫這裡做稻城亞丁,當地的美景是網民熱門推介,是近年不少外國及本地旅客力推的背包遊熱點。稻城亞丁位於中國318國道上,亞丁村擁有三座守護亞丁藏民的神山:仙乃日、央邁勇及夏諾多吉,由於長年積雪,加上融雪匯聚成的三個海子:珍珠海、牛奶海及五色海。亞丁村有「最後的香格里拉」之稱。

其實早於十年前,村裡牧民以放牧、挖葯、採虫草、砍木材為生,不單嚴重破壞自然保護區,人均每月收入不足700元人民幣。可以說是稻城縣最窮的村落,因為地處偏僻,對外道路不便,當地人的生活條件並非想像中的豐足。

所謂靠山食山,不如靠風景吃飯吧!稻城縣充分利用亞丁優美的自然景觀和民族文化作為旅遊資源,吸納村民參與景區管理、門票收入分紅和鼓勵發展民宿等方式增加農牧民收入。

多年前開始,一些原本閑置破舊的民房搖身一變民族特色的藏家小樓,開始出租作為民宿賺取收入,除了房屋的出租所得,村民又可以按稻城亞丁旅遊門票分紅制度有門票收入。亞丁村的華麗轉身,是稻城人為自己找到旅遊扶貧之路。今日的亞丁村民不單脫貧,更成為稻城縣最富有的村子。近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4萬餘元,十年前6倍有多。

為了吸引更多旅客,當地的旅遊產品更加豐富多樣,在旅遊中加入更多元素,例如生態保護與旅遊結合的可能性,包括旅遊+體育+科技+文化等等。

大自然賦予美麗的甘孜稻城絕美風景,吸引五湖四海的遊客紛紛到來,近年接待遊客量至少350萬人次,成為當地藏民脫貧致富的最佳途徑,提高了當地居民的生活水平。目前全國,旅遊扶貧已經涵蓋2.2萬個貧困村。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