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時間競賽的「滑雪醫生」

冬奧高山滑雪賽場的醫生團隊

北京冬奧

播放影片

Eng

高山滑雪被稱為冬奧會項目的「速度之王」,比賽時最高時速可達140公里,受傷率接近15%,是受傷率最高的雪上比賽項目。

在冬奧醫療救援中,高山滑雪賽道是難度最高的。為北京冬奧會,中國2018年開始組建滑雪醫生團隊,通過選拔考核,揀選了40多人出來,他們既要有高超的救治技術,又要有出色的滑雪技巧,才能快速抵達現場拯救傷者。

位於北京延慶的高山滑雪中心,擁有中國第一條具備國際一流水準的高山滑雪競賽賽道,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急救工作,就是由這支滑雪醫生戰隊負責。

賽事中,運動員的對手固然是其他選手,而醫生只有一個對手,就是時間。根據國際雪聯規定,在高山滑雪賽場,一旦運動員發生受傷事故,醫生必需4分鐘內趕到現場。但其實當意外發生後,賽道上可能仍有其他運動員,必需等他們停下,醫生才可以進入賽場,所以實際時間更短。

醫生在現場處理傷勢,並將運動員移出賽道,只有短短15分鐘,由於之後還有比賽,不可能一直在賽道中救人,所以要快速將傷者送走,安全地轉運到山下的醫療站,進行詳細的評估和救治。賽場更加配備救護車同救援直升機,及時將傷者轉運至醫院,爭分奪秒。

這支救援隊成員分別來自北京、湖北等十幾間醫院,從2018年開始,40多名醫生就在繁忙的工作之餘,開始急救知識和滑雪技能的培訓。

從手術台去到滑雪場,一天訓練6個小時,連續4星期,這樣高體能消耗的訓練,已經持續4個冬天。他們要抵受低至零下30度的嚴寒,在又斜又滑的賽道上熟練滑行、及時停住,還要身背十幾公斤重的醫療救援設備,肌肉拉傷甚至摔到骨折的情況都時有發生。

就算不在冬天,不能滑雪的日子,滑雪醫生都堅持滾軸溜冰訓練,保持體能以及對滑雪的感覺。雖然他們不是場上的主角,卻是不可缺少的無名英雄。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