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高鐡線杭黃鐵路

高鐵線串起「名城、名湖、名江、名山」

鐵路, 飲食, 旅遊

播放影片

Eng

杭州景點特別多,有無人不曉的西湖,京杭大運河、西溪濕地等。今次在杭州出發,搭乘被稱為「中國最美的高鐡線」,一個半小時可以到另一景區黃山。

這條最美的高鐡線路—杭黃鐵路,東起浙江杭州、全長265公里,以杭州東站為起點到黃山北站,沿途分佈着黃山、千島湖、西湖等數十個5A級與4A級風景區,串起「名城、名湖、名江、名山」全程車行時間只需一個半小時,完全可以實現早上觀賞黃山日出,下午已經可以在杭州西湖看夕陽。

除了西湖、黃山名景,鐵路線上有些地點好值得推介,其中一個是安徽境內的績溪北站,因為績溪正是「徽文化」的發祥地,文化遺產300多處,又是「中國徽菜」和「中國徽墨」之鄉。徽菜早在1000多年前南宋年間就發端於古老徽州績溪,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績溪人飲食歷來十分講究,喜歡用植物原材製作各種佳餚,以由「山珍野味」而著稱。在製作上有其獨特風格是喜歡用油、重視色彩、重視火功,包括快炒、大火蒸、文火炖以保持原汁原味。

「一品鍋」是徽菜一個特色菜,是用一個大鐵鍋盛菜,裡面有一層雞,一層鴨,一層肉,一層油豆腐,加埋蛋餃,蘿卜、青菜,熱騰騰上桌,相傳這個菜,有皇帝曾經微服南巡路經績溪嶺北,品嘗完這個熱鍋,極為高興,特賜御名為「一品鍋」。

下一站到了歙縣,被列為徽州六縣,離黃山非常近,歙縣古城也稱徽州古城,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歙縣的核心,與雲南麗江、山西平遙、四川閬中並稱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歙縣保存文物特別豐富,有較完整地反映傳統風貌和地方特色的村鎮。名鎮名村中以棠樾村最出名,因為棠樾牌坊群由七座緊緊相連的明清牌坊組成,被譽為「中國最大的牌坊群」。

順帶一提這條「最美高鐵」興建過程中都充份考慮生態保護,例如有一鐵路段施工處剛好在飲用水源保護地千島湖上游,因此在一些路基、邊坡位置,專門設計施工方案,包括恢復植被,最後做到「四季常綠、三季花開」,涉及的施工成本大大增加,但為了美景及生態和諧,都是值得的。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