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 13000公里的鐵路

世界上最長的貨運鐵路線

鐵路, 經濟貿易, 絲綢之路

播放影片

Eng

13052公里,義烏至馬德里,是世界上最長的貨運鐵路線,穿越8個國家,六十多位中外司機接力駕駛,最快17天就可到埗。

它是中歐班列最具代表性路線之一,由浙江義烏出發,途經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德國、法國、終點西班牙。單是在中國境內,就行駛4500公里。

「一帶一路」稱為現代絲綢之路,看看今日這條鐵路如何發揮紐帶的作用。

義烏,稱得上是「中國製造」的窗口,小小城市裡雲集全國各地的產品,有七萬多間商舖。據統計,西方市場90%的聖誕商品、全世界30%的襪子、80%的拉鏈,90%的打火機來自義烏。至於馬德里,因為有個很大的日用品批發市場,成為義烏商品在歐洲的集散地。

同時間,義烏商貿城有來自全世界100多個國家的進口商品,包括西班牙的紅酒、橄欖油、果汁等。長長的鐵路彷似一條輸送帶,運載貨物兩邊往來,彌補了海運時間長,空運成本貴的缺點。

萬多公里長的路程,由義烏出發,途經陝西西安、新疆烏魯木齊,經阿拉山口離開國境,進入中亞,再駛往歐洲。問題來了,不同地方的路軌,是如何「交接」的呢? 

原來車從中國駛至哈薩克斯坦的多斯特克,就要進行首次換裝。因為中國的標軌鐵路寬 1435毫米,而哈薩克斯坦鐵路網建成於前蘇聯時期,是寬軌鐵路,寬1520毫米,所以要把貨櫃吊裝到寬軌鐵路的火車上。這條線共需換軌三次,是所有中歐班列當中最多。

自從2011年,重慶至德國杜伊斯堡鐵路線通車以來,中歐班列遍地開花,已有70多條運行路線,通達歐洲20多個國家、170多個城市,運輸貨品逾5萬種,累計開行突破4萬列,合計貨值2000億美元以上。

有研究指,中歐班列開通10年,為沿線城市帶來繁榮的物流業,帶動了漢堡、布達佩斯、馬德里、華沙等節點城市多個行業發展,金融、公共服務等行業就業率平均增長4.8%。在歐洲有些落後的邊境小城,例如波蘭馬拉舍維奇,都因為鐵路的開通而發展起來,成為歐盟重要物流轉運集散地。

中歐班列被稱為「鋼鐵駝隊」, 它不僅是簡單的貨運途徑,也是保證中歐經貿交流、供應鏈穩定的戰略通道,為國內外大量城市都連接上一個巨大的物流、經貿網絡。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