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改變命運的故事

非洲人學習中國文化幫助就業

文化交流

播放影片

Eng

提起非洲,在你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印象,可能是「貧窮」,不過有人把握了難得的機會,成功改變自己的命運。

東非坦桑尼亞,是世界上最貧困的國家之一。位於坦桑尼亞東部、印度洋沿岸的桑給巴爾,是著名的旅遊勝地,有着迷人的熱帶風光,不過在大街上隨處可見無業遊蕩的青年,是因為他們沒有受過完善的教育,很難找工作。

一名來自中國貴州,在當地大學任教的老師,見到這個情況,著手幫他們改善失業問題。她先成立了中文教室,免費教年青人一些簡單的中文詞彙與對話。許多人都有興趣學習,一傳十、十傳百,不少街坊甚至政府官員都來學中文。

老師後來更擴大教學規模,開辦一些與中國文化相關的課堂,例如教學生煮中菜。這是因為桑給巴爾以至非洲,對中餐需求很大,無論中國人甚至當地人也愛吃。一些失業青年或失學的青少年,能說中文或煮簡單的中菜,就能夠成為「搵食工具」。

這名老師教過的學生已經達到幾千人,很多人都說得一口流利的中文,部分人更爭取到去中國留學的機會,學成歸來之後順利就業,有些成為了導遊、司機,有些進入中資機構工作,每個月人工可達200、300美元。

另外,你可能未必想到,中國雜技亦是幫助非洲人脫貧的方法。在東非肯尼亞,首都內羅畢50公里外,有一間開了十幾年的雜技學校,現有50多名學生。當地小朋友都喜歡來這間學校學習,全因他們家境貧困,雜技演出正正是幫他們提高收入,扭轉命運的選擇之一。

近年雜技學校的一些老師,參加了中國的「發展中國家雜技培訓班」,前往中國雜技之鄉──河北吳橋進行專業訓練,學成之後回到肯尼亞執教,大大提高了學校的教學水平,薪火相傳,長遠希望令中國雜技在當地「落地生根」,幫助更多人脫離貧窮。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