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鐵路綠巨人

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國際鐵路

基建工程, 鐵路

播放影片

Eng

中老鐵路來往中國雲南昆明和老撾首都萬象,全長1000多公里,車程最快10小時。行駛這條鐵路的中國復興號動車以綠色塗裝,又被稱作「綠巨人」,車上職員的制服以兩國名花──中國的牡丹花及老撾的占芭花為設計靈感,絲巾則代表著「一帶一路」。至於另一種列車瀾滄號動車組,是中國以復興號技術為老撾打造,採用老撾國旗色紅、藍、白三色塗裝。

這條鐵路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首條中方投資全綫採用中國技術標準、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國際鐵路。老撾是東南亞唯一的內陸國家,過去只有一條連接泰國邊境的3.5公里鐵路,如今跨入動車時代,由「陸鎖國」變「陸聯國」。

中老鐵路興建過程克服重重難關,由於沿途經過高山峽谷、地質活躍帶、熱帶雨林,整條鐵路需要建167座隧道,301座橋樑,就如建設雲南玉溪市境內的新平隧道時要穿越7條號稱「鬼門關」的斷裂破碎帶,不時發生突如其來的泥沙傾瀉,場面驚險。

中老鐵路還需要在雲南元江縣紅河建一條橋,一個橋墩就高達154米,相當於54層樓的高度,刷新同類橋的世界紀錄。

施工時亦要考慮生態環保問題。由於沿途經過的地方,森林覆蓋率均超過80%,涵蓋了野生亞洲象的主要棲息地,所以原本從地面穿過的鐵路線變為從橋面或隧道中穿過,保護亞洲象的活動區域不被侵佔。同時鐵路沿線還增設了亞洲象防護欄與隔音屏障。

中老鐵路的開通方便沿線地區群眾及遊客的出行,亦令到跨境物流更快更便宜。兩國跨境貨物以往多數只能通過公路運輸,少則用上四、五天,如遇大雨或道路突發狀況,需要十天甚至更長時間,靠火車可以大大縮短車程。中老鐵路自從2021年12月通車,開行一百日的貨運量已超120萬噸,其中跨境貨物總量超28萬噸;乘載旅客突破180萬人次。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