鋪橋神器「崑崙號」

世界首台千噸級高鐵架橋一體機

鐵路, 國之重器, 橋樑

播放影片

Eng

中國高鐵家族即將迎來一位新成員,就是連接福建省福州與漳州市的「福廈高速鐵路」,它是國家首條跨海高鐵,亦是「一帶一路」建設重點工程,設計時速350公里,全線共有3座跨海大橋。

其中湄洲灣跨海大橋,位於莆田市和泉州市境內,全長14.7公里,橋面以上塔高30米,共有28條斜拉索,施工精度高、技術難度大,是國內首座跨海高鐵矮塔斜拉橋。

在2021年,中國自主研製、世界首台千噸級高鐵架橋一體機「崑崙號」,僅用時218天就順利完成了10公里橋樑的鋪架任務。

架橋機是將預製好的樑片放置到橋墩之間的設備。崑崙號有何厲害之處?這個長116米的龐然巨物,可提起1000噸重、40米長的巨型箱樑,相當於200隻成年亞洲象的重量。

崑崙號上直徑1.4米的關節軸承,是平衡支點,由兩個球面組成,通過球面滑動來調整方向,既能承受上百噸的拉力,又能在千噸壓力下自如轉動,獨一無二的設計,使機器可以平穩地鋪橋。

架橋機運作的時候,好像「大力士」,舉著千噸箱樑往前行走42.5米,到達落樑位置,架設好一孔箱樑只需兩個小時,誤差控制在5毫米內。

崑崙號採用高強度合金鋼板作為機身主要材料,比傳統鋼板強度提升了70%,一般只會用在大型船舶、航空航天裝備上,在高鐵施工裝備上使用是前所未見。

「全能」是崑崙號另一特點,可以鋪設到24米、32米和40米長的高鐵箱樑。箱樑更長,自然不用造那麼多橋墩,40米的箱樑與32米傳統箱樑相比,每公里可以用少6個橋墩,大大節省造價,令湄州灣大橋架設工程可以提前一個月完成,更可以讓高鐵行駛更平穩。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