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海上風力發電群

海上風電併網輸電工程

潔淨能源, 創科

播放影片

中國擁有發展海上風電的天然優勢,海岸線長達1.8萬公里,可利用海域面積300多萬平方公里,海上風能資源豐富,集中整片規模化開發海上風電有效提高海域資源利用的效率,降低項目建設與運營成本。中國海上風力發電工程主要分布在江蘇、廣東、福建等沿海省份,其中中國最大規模海上風電的併網輸電工程:江蘇沿海第二輸電通道工程已經完成投入生產。工程全面運行後,每年可以向長江三角洲地區輸送300億千瓦時的電能,基本滿足一座大型城市的用電需求。

工程全長350公里,北至江蘇鹽城,南至江蘇南通。數量龐大的風車、變電站、雙回輸電線路,形成海上風能發電群,裝機容量超過千萬千瓦,規模位居全國第一,江蘇也成為繼英國之後全球第二個海上風電突破千萬千瓦裝機的地區。

近岸的風機比較容易興建,中國的專家將挑戰升級,將風能發電移向深海領域,開拓更大發展空間。目前距離海岸最遠的風電工程位於江蘇大豐海域,距離海岸最遠80公里,水深7.5至21米,整個項目共設置38台4.5兆瓦及20台6.45兆瓦風機,而且大豐H8-2海上風電項目標誌着風電突破遠距離交流輸電的瓶頸,令風能發電向深海推進。

如要開發深海風能,就要製造漂浮式海上風能機組,必須可以抵抗颱風及應對海上各種極端天氣,經過專家努力解決一系列的難題,中國首個漂浮式海上風電平台「三峽引領號」於2021年尾,在廣東陽江海上風電場成功發電,這個全球首台搭載全新的抗颱風漂浮式海上風電機組。
「三峽引領號」是根據50年一遇的極端風浪而設計,可抵抗17級颱風,風機高度相當於37層樓高,葉輪直徑158米,相當於3架波音747並排的闊度。這項深海送風清潔能源項目,多個國家和地區正開展探索漂浮式風電技術,而中國的技術成為重要的參考。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