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場上的機械人

中國研發的多功能足式機械人

軍事, 無人設備

播放影片

隨著戰爭愈來愈無人化、智能化,人類在戰場上較難進行的任務,都可以用無人裝備、機械人幫手,其中一種就是「足式機械人」。

這隻中國自主研製的「電動氂牛」,是世界上體形最大、載重和越野能力最強的電驅動四足仿生機械人。跑起來最快可達時速10公里,負重160公斤,具備極強地形和環境感知能力,可以應對台階、壕溝、斷崖等多種地形。透過12套關節模組,完成前進、後退、左移、右移、轉向等動作。

所以在高原、山地、戈壁、林地,這些不利於車輛行駛的環境,就是它大派用場的時候了,能夠為士兵運送彈藥、食物等物資;亦可以進行偵察任務,搜集戰場情報。

說到偵查,還可以找來「氂牛」的兄弟「警犬」,它細了一個碼,但具備出色偵察能力,還可以自行規劃路徑,避開障礙物,在崎嶇地形暢行無阻。

「警犬」擁有敏銳的「嗅覺」,先隱藏在山地偵察位置,依靠頭部的光學紅外30倍變焦雲台,識別出1公里以內的敵方車輛和人員,未來它還會在山地偵察、拆彈偵測、工業巡檢等多種場合發揮用途。

不止軍事應用,中國不同企業與科研團隊都積極研發這種足式機械人,它們用途多元,最簡單的例子,是可以在艱險的地方,例如高山和冰雪環境中進行巡邏、救援。

這部由上海交通大學研發的機械人「青騅」,是團隊研發成果當中的「優秀選手」,上落樓梯、在凹凸不平的地面前行都難不倒它,因此可以代替人在一些複雜地形,完成野外搜救的任務。

它採用了中國自主研發的驅動單元,每隻腳上有3個,令它具備靈活的自由度,再配合穩定性高的三角步態,實現力覺動態控制行走。而且亦有視覺控制系統,及時感知外部環境的變化,規劃動作。

別看它個子小小,其實動力十分驚人,甚至能夠拉動一架1.4噸的汽車。假設有大型障礙物阻礙救援,都可以靠它「清除路障」。

憑著人類的想像力,足式機械人可以發揮很大潛能,將來在採礦、工業製造、災害救援等不同領域,都有機會見到他們身影,甚至可能代替人類探索宇宙。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