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村之謎

每年更吸引一批「候鳥人」來訪

民族, 脫貧, 旅遊

播放影片

廣西河池市巴馬是一個寧靜的小縣,隱藏在廣西卡斯特地貌的山區內。不過近年,小村莊有多名百歲人瑞消息傳開之後,觀光客蜂湧而至,不少人為了養生長命的人都蜂擁而至,令到當地原本寧靜的生活完全被改變。

巴馬瑤族自治縣稱為「長壽之鄉」,除了遊客來這裡尋找靈丹妙藥、「巴馬活泉」、向百歲老人尋求活得更健康秘方之外,每年更吸引一批為數龐大的「候鳥人」來巴馬短住,當中不少人是慢性疾病患者,在這長壽之鄉療癒,好多人離開時更覺得自己充滿活力,好像長壽了幾年。究竟這地方是否存在著什麼神奇魔力?

原來當地人會長年躺入洞穴進行磁療、喝山泉養生,多人活到百歲,可能就是水與空氣有玄機能夠療養慢性病。巴馬縣有一個大型石灰岩溶洞叫「百魔洞」,深入洞內有數十個巨型鐘乳石柱,經過百萬年漫長地質變化,鐘乳石柱在五光十色燈光映射下,散發出神秘的氣息,經過專家研究,百魔洞內的地磁較強,而且空氣中富含負氧離子,吸入的人特別精神。洞內除了有「磁療區」供人休息之外,洞外植被密布,設有「吸氧區」,有民眾在這區內做運動,大口大口呼吸新鮮空氣。居民介紹當地的水是弱鹼性而且含有豐富礦物質,非常適合養生。


巴馬已經成為全球五大長壽鄉村之一,當地經濟來源過去以農業為主,十多年間村中上下改拼「長壽經濟」推廣旅遊、長壽飲食。當地人將屋裝修後出租房予所謂的「候鳥」客人,村民的經濟狀況得到改善,問村內一位百年人瑞的養生秘訣,他們大部分會說都是清荼淡飯,吃五穀雜糧居多,作息方面就是早睡早起。或許都市人放下繁忙勞碌,帶著希望來到長壽村,吸收了大自然的精華,人開心了就自然有領會和得著。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