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有條「水下公路」

穿越鄱陽湖的永吳公路

認識內地城市, 公路, 自駕遊, 山川湖海

播放影片

在江西省有一條公路,穿越中國最大的淡水湖鄱陽湖。

每年5月末開始,就是這條公路景色最矚目的時候,兩旁湖水被路一分為二,路面同湖面高度很接近,駕車行駛就彷如水上行舟,相當神奇。

永吳公路的大湖池段,被稱作最美水上公路,但同時它亦是一條水下公路。水漲時的鄱陽湖,湖面會慢慢淹沒路面,坐在車裡的人看不見路,司機仍可以看到路旁的護欄,安全地穿越鄱陽湖,是自駕遊不能錯過景點。

隨着雨季來臨,水位持續升高,整條路更加會徹底深藏到水面之下,不能行車,要等幾個月它才能「重見天日」。

今集帶大家看看江西,地處中國東南部,與廣東省相鄰,由於緊靠長江,水運發達的時代,長江像是一條高速公路,江西省內密布的水系,相當於國道和省道,共同構成了發達的交通網絡。而江西不少景點都與水有關。

來到鄱陽湖,除了觀賞成千上萬的候鳥天堂,不能錯過另一奇觀,就是「水落石出」。在湖上你會發現幾座古建築,露出水面,原來它們建在一個叫落星墩的湖中小島上,當枯水期水位下降,湖底露出來,出現茫茫草原,水下的小島才會完全顯露出來,屹立於湖中千年以上,竟然還沒有倒塌,被外界稱為「最神秘的古城」。

江西簡稱「贛」,源於省內最大河流贛江。位於贛江東岸的滕王閣,是省會南昌市的標誌性建築,與湖南岳陽樓、湖北黃鶴樓並稱為「江南三大名樓」,始建於唐朝,如今我們見到的已是第29次重建,近年更躋身國家5A級旅遊景區。新樓為仿宋朝木結構樣式,淨高57.5米,台座以上的主閣是「明三暗七」設計,即三層帶迴廊建築,內部共有七層,包括三個明層、三個暗層及閣樓。

而在贛州市,老城區三面臨水,城內外最多的就是橋,由117隻木船組成一座長400米的浮橋──東津橋,連接貢江兩岸,橋體靠木船的浮力支撐。過去水運繁忙,浮橋每天要拆開兩次讓船隻通過,如今取消了定時斷開的慣例,只有特定需要才會安排專用船隻前來拆開浮橋,可以說是現實版的「過河拆橋」。

江西除了水多,亦都三面環山,包括著名的廬山。它被稱為文人最愛的一座山,歷史上3500多位文人登上廬山之後,留下超過16000首關於廬山的詩詞。90多座高峯綿延不斷,半掩江西的綠水青川,東倚鄱陽湖、北臨長江,豐沛的水氣令廬山一年將近200日被雲霧圍繞,所以說,想見「廬山真面目」都不是那麼容易。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