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世界頂尖藝術展 | Art Basel

專訪巴塞爾藝術展亞洲總監黃雅君

文化藝術

播放影片

Eng

一開始我要提問的時候,你說了一句「你好」?這把我弄糊塗了。

 

抱歉,你想重新開始嗎?

 

不,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場!

 

你好。

 

你好……又見面了。1970年在瑞士的一個小城市,三位畫廊老闆聯合舉辦了一場展覽,他們簡單地為這場展覽命名為「藝術」。這就是巴塞爾藝術展的雛形。現在巴塞爾藝術展每年都在巴塞爾、邁阿密和香港舉辦,它不僅是當代藝術的一個慶典,也是對生活的一個慶典,尤其是在當前情況下進行。跟你以及大家在一起,我覺得非常感動。作為這次展覽的組織者,你想對來到這個展廳裡的成千上萬的人說些什麼呢?

 

在一天快結束的時候,感受到大家對我們的支持,看到所有人一起努力把工作做好,讓我感到這一切非常值得。James,我之前就跟你講過,當香港的朋友知道我們要辦這個展覽的那一刻,我電話就一直響個不停。有的來自朋友們,有的來自像你這樣的支持者,他們都問我同一個問題:我能幫上什麼忙?我認為不是每個城市都會發生這樣的事情。為此,我永遠心存感激,非常感激。但同時,你知道,這也非常振奮人心。

 

帶來這種鼓舞和希望的原因之一,是我們今年有130個畫廊,比去年還多。在這130個畫廊中有11家是加入巴塞爾藝術展的新畫廊。也就是說,他們之前沒有參加過你們任何的國際展會。但他們選擇了這次在香港參展。這是否意味著人們仍將香港視為商業和文化之都,甚至是國際匯聚和交流的中心?

 

你知道嗎,我覺得這很讓人安心。這也是一種榮譽。如果你認為香港擁有成為文化中心的野心,其實並不是「成為」,我認為我們已經是一個文化中心,而且一直也是。我相信它們(新畫廊)的出現是一個巨大且積極的信號,讓我們所有人知道我們仍然是這樣的「中心」。我們只需要堅持下去、走下去,更加努力地工作,就能達到目標。你明白我的意思嗎?

 

這不僅僅是一場藝術展,它有更深的含義。您與公共機構合作,包括世界級的博物館,例如M+博物館。您與他們共同邀請了藝術家Ellen Pau合作,在一個俯瞰維多利亞港的65米高LED屏幕上實現了非凡的光影表演。我是少數有幸目睹這一切發生的人之一。我聽大家說,儘管香港存在官僚作風,這個項目即使放在倫敦和紐約,都不可能實現。有這麼誇張嗎?

 

這是真的嗎?有人是這麼說的嗎?

 

我身邊的很多人都這麼說。

 

我從來沒這麼想過。我的意思是,現在我回頭看在香港巴塞爾藝術展近十年間委託的一些公共項目,老實說,每次我們想做一個公共項目,我們都認為,好吧,這是不可能完成的。我們做了很多努力,但我們所做的真的只是試圖向人們解釋我們要做的是什麼,並嘗試找到合適的,像你所說的合作者。而我們最終都成功了。仔細想想,我們和電車合作過,我們點亮過環球貿易廣場大樓,現在能夠點亮M+真的是莫大的榮幸。我認為也許那個人說得對,我認為任何與藝術有關的事情在這裡都有無限可能。

 

你每天在幾小時內一定在這層樓裡走過不下幾十次,有沒有一件作品讓你每次經過都停下腳步?

 

哇,太多選擇了。也許因為作品就在我身後,我不得不提到它,就是劉國松的「月亮」。我意思是,這畫多麼令人驚嘆!這是我每天都會路過的一幅作品,它不刻意地引人注意,但當你經過它時,除了駐足觀看別無選擇。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