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州鱸之鄉

佛山「中國加州鱸之鄉」美譽

文化與飲食, 飲食, 認識大灣區

播放影片

鱸魚的種類繁多,其中一種最常食用的名叫加州鱸,加州鱸原名叫大口黑鱸,原產地是美洲的淡水湖泊,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引進中國。加州鱸的外形並不突出,觀賞價值低,不過,由於肉質鮮美、營養豐富、口感不俗,加上繁殖迅速、因此加州鱸深受漁民歡迎,引入飼養。

在佛山市南海區九江鎮有全國最大的加州鱸養殖場,面積達到1萬畝,在這裡出產的加州鱸每年產量超過4萬噸,年產值4.2億元人民幣,產量佔了全國60%;在九江鎮每年平均孵化出加州鱸魚苗就超150億條,每條魚苗的體型只有好像一粒芝麻的大小,在人工水池中,就飼養了多達2百萬條魚苗,佛山因此有「中國加州鱸之鄉」的美譽,成為當地漁農業的重要支柱。

每年2月至4月是出產魚苗的旺季,高峰期每日可以出產高達3千萬條魚苗,養殖場會將魚苗賣給養殖戶,放到漁塘中飼養,每個漁塘平均飼養了約兩萬條加州鱸,負責人話,由於佛山市氣候溫和濕潤,淡水資源豐富,在當地養殖的加州鱸肉質份外鮮美。

加州鱸養殖周期大概是3個月左右,當鱸魚重量達到0.5公斤至1公斤,就可以出售到市場。漁民會使用漁網徒手捕捉,將鱸魚放到大水桶,之後就運往工場進行淨水處理,鱸魚會被放入低溫人工水池,水溫逐步下降至攝氏13度左右,鱸魚就會進入半休眠狀態,新陳代謝、活動量、耗氧量和排泄物等都會減少,然後就可以包裝。

工人將加州鱸放進載有水的發泡膠箱中密封,然後就可以運往全國各地出售,為確保運輸過程順利,要在水中放入冰塊,減低加州鱸的活躍程度,低溫冷鏈運輸的方法,加州鱸的存活率可以高達99%,最長時間保存50個小時,透過陸路運輸可以運往遠至沈陽和蘭州等城市,成為一道道餐桌上的佳餚。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