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泥灘上造大橋

中國企業承建的最大海外橋樑工程

基建工程, 橋樑

播放影片

在孟加拉的帕德瑪河上興建的帕德瑪大橋,全長超過6公里,屬於公路、鐵路兩用橋樑,是孟加拉規模最大的造橋工程,也是中國企業承建的最大海外橋樑工程。

帕德瑪河被譽為孟加拉的「生命之水」,但它將孟加拉「斬開」了西南、東北兩部分,嚴重阻礙河岸兩邊民眾的往來,需要靠船艇過河。沒錯,建一座橋就可解決問題,但是哪有說得這麼容易?帕德瑪河水流很急,而且河床由沉積的淤泥和細砂組成,極為鬆軟,難以受力。一旦洪水來襲,橋樑有沉降、變形甚至坍塌風險。

位於南亞的孟加拉,經濟落後,欠缺先進技術建橋,招標選中中國企業承接工程。項目起初不被看好,許多人認為「爛泥灘上絕對造不出大橋」。不過中國工程師成功解決了多項世界級的技術難題。

大橋共有40個水中橋墩,每個由6條斜的鋼樁共同支撐起來,有如橋墩下方長出「利爪」,抓實水下細軟砂層。鋼樁直徑3米,重500多噸,深入水下120多米,要用特別訂製的打樁錘擊打2萬次,是目前世界上最深的橋樑鋼管斜樁。由於部分橋墩所在地質環境比預期差,還要再額外加上一條直樁,進一步加強承載力。

至於主橋方面採用雙層鋼架結構,需要很厚的鋼板,每跨鋼樑重3200噸,相當於2000輛私家車重量。這個時候「天一號」就要出動了,它是中國建造的架樑起重船,曾參與港珠澳大橋工程,經過升級改造,起吊能力從以前的3000噸增至3600噸,得以將鋼樑架設到橋墩上。

項目施工過程中使用60多艘大中型船隻,為免擱淺,需要疏浚河道,挖了約4000萬立方米的粉砂,足以填滿約4個西湖。

被當地人稱為「夢想之橋」的帕德瑪大橋,將孟加拉西南部21個區與首都達卡連接起來,原本七八個小時的過河時間可縮短至10分鐘。大橋亦打通孟加拉南北鐵路網,加速當地發展,預計將帶動孟加拉每年經濟增長1.5%,受益人口超過8000萬。

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交通工程,連接中國及「泛亞鐵路」的重要通道之一,對加強中國與南亞及周邊國家合作十分重要。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