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座零碳城市

山東省海陽市擺脫煤炭供暖

環境保護, 潔淨能源, 碳排放

播放影片

Eng

全世界實現無碳排放的期限正在進入倒數。有些人甚至將這看作一場競賽,是各州和城市之間為了率先實現零碳目標而進行的良性競爭。

中國的目標是到2060年實現碳中和。去年年底,中國東北的一個小城市贏得了全國第一個「零碳城市」的稱號。

大家好,我是Kyle Obermann,The China Current特約撰稿人,在這裡我會向您展示「野性中國」。

中國無碳城市的最大障礙之一是北方城市冬季取暖對煤炭的嚴重依賴。但位於山東省北部沿海地區的海陽市提供了另一種成功的模式。他們現在已經完全擺脫了煤炭供暖。居住在那裡的大約20多萬人目前100%依靠核能。他們用比煤炭還便宜的價錢完成了這一壯舉。對於業主來說,每平方米的價格約為 15 美分。全市 12 個燃煤機全部逐步更換,每年將減少超過 18 萬噸的碳排放以及其他形式的空氣污染。

雖然核能源在傳統上聲譽不佳,但越來越多的科學家和國家將其視為替代清潔能源的一種手段。它也更安全。煤炭、石油和天然氣導致的死亡率比核能高很多很多倍。

在中國其他地區,深圳、北京和廣州等大城市正在率先成為第一批無碳城市。他們正在通過創建全市範圍內的電力驅動公共交通系統,推動更環保的建築施工,以及從可再生資源中獲取能源來實現這一目標。

城市製造的碳排放佔全球總量的60%,因此聚焦城市是實現淨零排放目標的關鍵一步。通過擴大像海陽市這樣的小型試點的成功,中國也正逐漸地改造其城市地區,以達到 2060 年的目標。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