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珠峰的「大白鯨」

中國自主研發極目一號Ⅲ型浮空艇

科研成就, 生態保護, 科學考察

播放影片

中國自主研發的「極目一號」Ⅲ型浮空艇,在青藏高原考察任務中,完成10次升空大氣科學觀測,最高達9050米,比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更高,創造浮空艇大氣科學觀測海拔最高世界紀錄。

這艘浮空艇又被稱為「大白鯨」,長55米、高19米,體積達9060立方米,「身體」內充滿了氦氣等多種氣體,利用浮升氣體的浮力升空;透過纜索好像「放風箏」一樣控制。

浮空艇的白色外觀能夠反射太陽光,避免艇內部氣體溫度劇烈變化;艇身使用複合織物材料,防曬、抗老化,抵禦雨雪風沙的侵襲。像鯨魚流線型的身姿,運用了仿生學的設計理念,有利於在高空中維持艇體穩定。 

為何要用浮空艇到9千米那麼高探測?又為何要在珠峰、青藏高原升空呢?

青藏高原被形容為地球「第三極」,它是南極和北極以外冰雪儲量最大的地區,亞洲十多條大江大河的發源地,有「亞洲水塔」之稱 ,更是季風和西風的巨型調節器,對全球氣候變化有著重要影響,亦是中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有重要研究價值。

珠峰是青藏高原的標誌,中國自上世紀50年代起開展了超過6次的珠峰科學考察活動,但以前由於條件所限,多數只做到海拔五、六千米的研究。

為收集極高海拔的氣象要素變化特徵,2022年4月底中國展開新一次珠峰科考,先有一批隊員成功登頂,在珠峰8830米架設了全球海拔最高的自動氣象站。還完成了多項任務,包括利用高精度雷達測量冰雪厚度、採集冰雪樣本、採集珠峰頂部上空大氣等。

為獲得地表至對流層上部的多項高空大氣變化珍貴數據,包括水汽穩定同位素、黑碳濃度、粉塵含量、甲烷濃度、二氧化碳濃度等,今次科考更出動浮空艇,原因是對環境的破壞最小,不會改變周邊的風場和環境參數。飛到9千米高能夠消除地表輻射的影響,提供更真實、更準確的數據。

這些數據有助進一步揭示青藏高原的環境變化,推動青藏高原可持續發展、促進全球生態環境保護。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