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 培訓故宮工匠隊

官式古建築營造技藝 :八大作

技藝, 歷史建築, 工藝

播放影片

Eng

經歷600多年風雨,北京故宮的古建築仍然保持原貌,工匠將精湛修繕的技藝功夫一代代傳承下去是功不可沒。不過,師傅要找到合適的徒弟傳其手藝,都不是想像般容易。工匠老去,如果後繼乏人,對於故宮古建築及大量的文物保護必定產生重大影響。

與其外求,不如親自培養接班人。故宮幾年前啟動「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以修繕養心殿為契機,由古建築專家帶隊,培訓新一批工匠。

故宮古建築在建造及維修的過程中,有一套完整、嚴格的宮殿建築施工技藝,稱為「官式古建築營造技藝」,主要包含八大工序,簡稱「八大作」,包括瓦作、土作、石作、木作、彩畫作、油漆作、搭材作、裱糊作。這些技藝內涵豐富,程序嚴整,技法精細,不單要求保存故宮古建築的原貌,而且直接影響着中國古建築營造技術的發展。

以八作之一的木作為例,木作是中國傳統木結構建築的主作,紫禁城是世界現存最大的以木結構為主的古代宮殿建築群。通過榫卯的結合,紫禁城中的每座宮殿、一扇門窗或者樑柱,集合了木作技藝的精華,工匠利用各種木作工具,例如鑿、鋸、刨、錘、墨斗等,營造出百年不衰的佳作。
油作是故宮內為保護木構件而採取油飾的技藝,利用過油、灰、麻等材料在木構件表面製作地仗,在地仗外再加油飾,形成到處可見的朱紅。

經過近兩年的選拔、培訓、考核,有近百名工匠培訓合格,近20名優秀工匠獲故宮博物院聘請,成為故宮養心殿的修繕工作的重點工匠。

故宮博物院話,從長遠考慮,透過重組故宮傳統技藝隊伍,建立一個完整的修繕隊伍培訓與考核制度。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