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8斤重!超級南瓜

種植超級蔬菜發掘品種潛力

科研成就, 農業和糧食

播放影片

南瓜,相信大家都吃得多。不過這麼巨型的,你看過沒有呢?

北京通州的一個農業園區,種植的蔬菜就如被施了魔法,有著奇特的外貌,像花球一樣的辣椒、全身帶刺的黃瓜、飛碟形狀的南瓜,還有兩米多的絲瓜。

最矚目的就是這個「超級南瓜」,又叫做瓜王,以每天約5公斤速度生長,這一日終於迎來收割。

這個瓜兩、三個人合力都抬不起來。最後要多叫幾個人,再加上工具才搬得動,究竟它有多重呢?

答案是244.4公斤,即488.8斤,相當有份量。

超大南瓜會否好看不好吃?即場開一個過百斤的南瓜來試一試,切開,再把它蒸熟,看看味道如何。

園區科研人員表示:「口感非常地軟,有一種不用嚼,入口即化的感覺,我覺得比較適合老人,可能再加一點蜂蜜什麼的,味道會更好。」

科研人員說這些南瓜並沒有轉基因,亦沒有使用激素,如何種得那麼大?

要培育超級南瓜,首先要找出超級種子。就好像近500斤的瓜王,先從國內外收集引進有巨型南瓜潛力的種子,一代一代的鑑定、篩選,讓它穩定之後進一步培養。南瓜種得一年比一年大,用了5年時間終於見證瓜王誕生。

不過,「得個大字」有甚麼用?原來園區是一個巨大的蔬菜育種基地,藉種植這些超級蔬菜,發掘蔬菜品種的「最大潛力」。

園區負責人表示:「就像過去最簡單的一個例子,我們過去水稻,大家吃水稻並不像現在這麼普遍,就是因為原來水稻產量非常低,一畝地就三四百斤,通過選育,現在都出現了達到一噸,兩千斤一畝地的這種產量,這都是育種的貢獻。」

原來在十粒種子當中,可能只得一粒能夠長成巨瓜,它們亦絕對不「易養」,生長過程會離開舒適的「定居地」,跑出去很遠的地方開花結果,所以要每日觀察,定期將幼苗和葉片擺回原位,以免影響生長。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