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鳥」全能直升機

AC352國產中型民用直升機

航空

播放影片

銀色塗裝、流線型的設計,首款國產中型多用途民用直升機AC352,已經研製完成,取得由中國民航局頒發的型號合格證,將投入國內市場,「吉祥鳥」系列民用直升機增添一名新成員。

AC352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和法國空中巴士合作研製,最大起飛重量7.5噸,最大航程850公里,可搭載16名乘客。採用了4軸數字自動飛行控制系統、玻璃座艙、高集成度航空電子設備、以及抗墜毀機身等多種技術,旋翼系統和機身壽命可達2萬小時。飛行性能、安全性指標等,達到國際同類直升機先進水平。

這部直升機強項之一是環保、低排放,原因是使用了1300千瓦級渦軸-16引擎,它是中國、法國首次聯合研製的航空引擎,具有同類產品中最佳的功率重量比和低運營成本,與相同功率範圍內運行的引擎相比,燃油消耗至少降低10%。

機身頂部的兩個整流罩,分別向前,及向後打開,隨即看見裏面引擎及零件,一目了然。這種設計可以減低維修成本及時間。

另一賣點是「全能」,機身可根據不同的任務需求加裝不同設備,除了有能力應付多項應急救援任務,甚至可用作海油作業或商務包機。

直升機特點是機動靈活,能夠快速到達靠水路、陸路難以去到的現場,進行搜索救援、緊急醫療救護、物資及人員運輸,以及空中指揮等工作。不過在AC352面世前,國產民用直升機一是太小,一是太大,欠缺中型機種,AC352正正填補了空白。一次可搜救14個人,最大吊掛能力達到3噸,還可以同時容納兩副擔架。

這款直升機於2016年12月首飛,之後用了5年多時間才取得型號合格證,可以投入市場應用,為何要這麼久?因為過程中必須經歷嚴格又複雜的試飛測試。AC352進行了總共上千小時的試飛,在平原、次高原、高原、高溫、高寒各種環境下,全面驗證飛機的適應能力。工程師表示,它在9級大風下依然能夠實現全方位抗側風懸停,能夠在惡劣天氣情況下執行任務。

除了中型直升機,大型民用直升機,國家自主研製13噸級直升機AC313A已經成功首飛,可乘載28人,具備執行消防滅火、搜索救援等任務的能力,還有優異的高原性能,相信好快投入服務。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