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地亞「圓夢橋」

中國企業承建克羅地亞佩列沙茨大橋

一帶一路, 基建工程, 橋樑, 潔淨能源

播放影片

中國企業承建的克羅地亞佩列沙茨大橋,是一條長2440米、寬22.5米的公路斜拉橋,橫跨海灣,連接克羅地亞大陸與佩列沙茨半島。

跨海大橋的落成正是克羅地亞人的長久夢想。由於歷史原因,克羅地亞北部大陸,與南部的佩列沙茨半島互不相連,中間被鄰國波黑的國土阻隔。

民眾來往兩邊都要出入境,非常不便,很希望能有一座連接南北領土的跨海大橋。

由中國路橋公司牽頭的中國企業聯營公司2018年1月中標大橋工程,是中國企業首次中標歐盟基金項目,也是中企承建的由歐盟基金出資的單項最大項目。

為了克服冬季強風影響和喀斯特石灰岩複雜地質條件等不利因素,中國的打樁船「雄程一號」加入工程,歷時4個月打了150條鋼管樁,一次打入長達130.6米的鋼管樁更破了當時世界紀錄。 

中國企業在項目施工中嚴格遵守歐盟橋樑建設規範,所用鋼結構全部達到歐洲最高標準,並將工程對周圍環境的影響減至最小。例如,採取氣泡幕降噪措施,降低打樁噪音對海洋生物和周圍居民的影響;另外將鑽渣運到20海里外排放,減少對沿岸水質的污染;採用工廠化預製、船舶運輸、現場拼裝的方法,減低生產污染。

大橋旁邊的海灣是克羅地亞著名生蠔產地。當地養殖戶初期擔心修建大橋會影響生蠔品質和產量,但由於中企堅持高環保標準,生蠔質素並無受影響,反而受惠於大橋落成有助打開銷路。

大橋項目僱用當地250多名員工,創造就業機會,同時培養了許多工程、技術和管理人才。作為中國與克羅地亞共建「一帶一路」,以至中歐合作的標誌性項目,這條橋大幅縮短克羅地亞南北國土間通行時間,人流、物流更加暢通,促進克羅地亞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

除了建橋,中、克兩國在新能源方面亦有合作。克羅地亞為跟隨歐盟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正朝着綠色轉型發展,

在中部沿海城市塞尼的全國最大風力發電場,由中企投資承建,總裝機容量156兆瓦,採用39台單機容量4兆瓦的風力發電機組設備,風場面積達42.8平方公里。每年提供約5.3億度綠色電力,減少約46萬噸二氧化碳排放,促進克羅地亞能源轉型,發展綠色經濟。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