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生死邊緣的朱䴉

中國秦嶺成為朱䴉的「諾亞方舟」

生態保護

播放影片

朱䴉,腿長,嘴尖,臉紅,古稱為紅朱鷺。一般人喜歡叫牠們為紅鶴。朱䴉曾在中國東部、日本、俄羅斯、朝鮮半島等地生活。但近百年來,在城市化發展進程中,牠們的生存棲息生態受到嚴重破壞。

1963年,朱䴉在俄羅斯境內證實已滅絕;1979年朱䴉在朝鮮半島銷聲匿跡;朱䴉種群在世界上基本消失了,在地球上生活了約6000萬年的朱䴉,遭遇了嚴重的生存危機。朱䴉種群已在生死邊緣。直至1981年5月,在中國陝西的山林裡發現了7隻朱䴉的蹤跡,秦嶺成為朱䴉的「諾亞方舟」,中國成為了保護朱䴉的一線希望。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專家考察組,在全中國搜尋朱䴉的蹤跡後,於是決定在秦嶺,利用一間廢棄民房建起第一個朱䴉保護站。經過長時間的探索及研究,慢慢摸索出朱䴉人工保護和野外保護的方法,讓脆弱的種群得以延續。

透過就地保護、易地保護、野化放歸,40多年過去,由當年7隻遺孤至目前全球7000多隻朱䴉,受危等級由極危降為瀕危,而中國專定們的努力,被國際保護組織譽為「世界拯救瀕危物種的成功典範」。如今在中國的陝西、河南、浙江等省份,日本、南韓都能見到朱䴉翩翩起舞的身影。
朱鹮對棲息地的要求比較高,只會在無農藥的田野間覓食安家 朱䴉安家的農田因為不可以使用化學肥,秦嶺腹地陝西省寧陝縣的農民都會埋怨農作物生長太慢,水稻產量曾經每畝下跌3成,大大影響收入。

慢慢當地的居民都明白到,保護了朱䴉不是捐失,反而帶來得益,因為稻田無落化肥反而更受推崇,生產出的「朱䴉稻米」大米更暢銷全國。因為朱䴉,村裡的遊客多了,帶動了旅遊業,寨溝對外的交通及公路條件得到了改善。另外,有巡查的團隊在山林裡如果發現未孵化的鳥蛋,就會救走這些蛋,帶回實驗室進行人工孵化。朱䴉最終應該是回歸到大自然,野外放飛的朱䴉以後成功產卵並孵化幼鳥,中國與世界的愛鳥團隊都在為朱䴉的復原和延續而努力。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